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调御丈夫  

2015-10-12 16:24:17|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调御丈夫

在涌泉镇的延恩讲寺大雄宝殿的大门上看到“调御丈夫”四字。不解。不懂网上查。唉,我具备的佛教知识也太少了。

百度百科有“调御丈夫”词条,抄一些,算是给自己扫扫盲:佛十号之一,佛能教化引导一切可度者﹐佛陀大慈大智,能以种种方便调御修行者的心性,使往涅盘正道,正如驯马师善于调御马性,故名调御丈夫。

调御丈夫是在佛十个通号里面。“调”是对情绪来说的,“伏”是对烦恼来讲的。我们凡夫没有能力调伏,所以情绪、烦恼常常现行;佛家讲现行,人讲发作,喜怒哀乐常常发作,没有能力调伏。佛给我们示现,他有能力调伏,调也就是化解,他能够把情绪化解为智慧,高明!能把贪瞋痴一切烦恼伏住,不发作。特别是在逆境,能调,就不会受外面境界影响,能伏,不会对人有负面的影响,这个利益很大。所以佛十个通号里面有“调御丈夫”,能调能伏,我们应当向佛学习。

修行就是要不断地做调整,起了恶念,马上惭愧忏悔,再将心调住於善念、正念上,念头跑掉了,再把它拉回来。就好像,练车开S型时,要对在线上,跑出了线外(左或右),再利用方向盘回转半圈作调整,让车子不易出轨、压线,让车子始终跑在路中心。而修行不就像是开部车子,这念心如同车子般,这辆“心的车”跑离车道,就用“规矩”的方向盘来掌握、驾驭它,将之拉回於正道上,偏向一边,就把它转回来,跑出去了,再拉回来,习气也就在这当中慢慢地作修正,慢慢地磨除。也许刚开始,新手新(心)车,从蛇行,终而慢慢渐入轨道,笔直地行驰於“中道”之上。

再查佛十号:

佛十号,是指每位佛都有这十个名号,佛是觉者之意思,能自觉,又能觉他,直至觉行圆满者,叫做佛,佛是世界上之真宝,故称佛宝。所谓“佛宝”,乃三宝之一。又“觉”具二义:从佛之洞彻诸法真理而言,是觉悟义;从佛之明鉴万法明辨事机而言,是觉察义。

世尊,别有十号,总称世尊。因具十号之德,为世尊崇,故称世尊。此依大论,十号者: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调御丈夫 - 乘风 - 水天一色调御丈夫 - 乘风 - 水天一色调御丈夫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