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椒江章安摄静寺  

2015-10-18 08:01:54|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椒江章安摄静寺

在延恩寺看到章安大师殿,在大雄宝殿的左侧,属于纪念殿一类的。章安大师在佛教史称天台宗五祖,佛教大腕,章安大师在延恩寺活动过,给建个纪念殿也是正常。记起章安大师在椒江摄静寺出家受戒,这摄静寺更有纪念意义。摄静寺离涌泉不远,问过同车的人,下午都没事,就一起去看看摄静寺。

在手机上查过地图,摄静寺在章安街道陈宅村。这陈宅村往北就是杜桥的溪口一带,临海地了。三十多年前,章安是属临海了,为了支援椒江市建设,临海贡献了大片土地,其中有章安区。我说临海的历史在章安,章安划给椒江,临海的历史似乎断裂了。在章安这个地方,历史上曾经有过回浦县、章安县和临海郡等,临海的历史自然会上溯到的。临海城区现在还有回浦路、回浦中学和回浦小学等,这是对故县名的纪念。其实回浦是章安境内的一条河流,县以河流而名。

手机导航,路线肯定没有问题。到了陈宅,正想去问摄静寺在哪儿,看右前方的殿宇式建筑物,这应该就是摄静寺。走近看,这殿叫天王殿,规模超过延恩寺的天王殿。现在人们都在追求着“大”字。我想以前的摄静寺肯定没有这样的规模。里面转过,有一阿婆守着,问寺名,答是摄静寺。这摄静寺连挂寺名匾额的地方都没有。摄静寺除了天王殿外,其它建筑物还在建设。似乎是经济问题,建筑处于暂停阶段。看建设规模,没有上亿元的资金难能动手。往内走,大雄宝殿只建了一个基座。这基座相当于一层建筑物,里面有许多房间。房间外面都装着空调器。站在基座上往内看,里面的建筑物可以进入内装修阶段了。也是停工。没有围墙,没有山门。

这摄静寺似乎成了烂尾子工程。一片荒凉。寺院的建设来自民间捐助,筹集这么大数量的资金毕竟有困难。看到天王殿外侧的广告,列着许多要捐助的内容和金额。捐助内容也给细化了,如一座佛像要多少钱。出来时看到石碑,上书“台州市椒江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隋摄静寺”。隋寺,绝对的古寺。应该有文物的,我没有注意寺内的文物。

网上抄几句关于摄静寺的:

摄静寺位于浙江省椒江市章安镇陈宅村,始建于南朝梁代,是章安著名僧人嘉法师所建。初建时名栖道寺,陈代改名摄静寺,又因村名山兵,俗称山兵寺。隋时,台宗五祖章安灌顶大师依摄静寺慧拯法师出家,后受具足戒。隋末,灌顶大师尝在寺内讲经说法,这里遂成为台宗五祖灌顶大师道场。

章安镇历史久远,渊源流长。西汉始元二年(公元前85年)建回浦县,县治即今章安镇。东汉光武帝时(一说东汉章和元年)改名章安县。三国东吴时置临海郡治于章安。晚唐时以渔业向农业转型,海上盗贼骚扰,经济中心逐渐内移,章安由原浙东南经济中心沦为章安镇。

椒江章安摄静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椒江章安摄静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椒江章安摄静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椒江章安摄静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椒江章安摄静寺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5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