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大慈大悲的“慈悲”  

2015-10-28 10:30:12|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慈大悲的“慈悲”

上篇博文提到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慈悲”两字有特定的含义, “慈”指“与乐”,“悲”指 “拔苦”。我一直以为“慈悲”一词是慈爱和悲悯的合称。我搞错了。网上再查一查“慈悲”。百度有科有“慈悲”词条,抄一些:

慈悲一词出自佛家,大慈大悲的观世音菩萨,即是慈悲的象征。

慈,梵语maitrya,maitri^,巴利语metti;悲,梵语karun!a,巴利语同。慈是指带给他人利益与幸福;慈悲的悲是指扫除他人心中的不利益与悲伤。慈爱众生并给与快乐(与乐),称为慈;同感其苦,怜悯众生,并拔除其苦(拔苦),称为悲;二者合称为慈悲。佛陀之悲乃是以众生苦为己苦之 同心同感状态,故称同体大悲。又其悲心广大无尽,故称无盖大悲(无有更广、更大、更上于此悲者)。

大智度论卷二十九将慈、悲赅摄于四无量心中,而分别称为慈无量与悲无量。另据大智度论卷四十、北本大般涅盘经卷十五等载,慈悲有三种:(一)生缘慈悲,又作有情缘慈、众生缘慈。即观一切众生犹如赤子,而与乐拔苦,此乃凡夫之慈悲。然三乘(声闻、缘觉、 菩萨)最初之慈悲亦属此种,故亦称小悲。(二) 法缘慈悲,指开悟诸法乃无我之真理所起之慈悲。系无学( 阿罗汉)之二乘及初地以上菩萨之慈悲,又称中悲。(三)无缘慈悲,为远离差别之见解,无分别心而起的平等绝对之慈悲,此系佛独具之大悲,非凡夫、二乘等所能起,故特称为大慈大悲(梵maha^ -maitri^-maha^-karun!a^ )、大慈悲。以上三种慈悲,并称为三缘慈悲、三种缘慈,或三慈。

慈悲与同情的区别:对他人正常的苦难、不幸会产生关怀、理解的情感反应叫做同情。而慈悲是建立在佛教“八苦”的基础上的,与同情不能同日而语。

八苦,即是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会苦、爱别离苦、求不得苦及五取蕴苦(《法苑珠林·八苦部》)。出自梁简文帝《菩提树颂序》:“悲哉六识,沉沦八苦,不有大圣,谁拯慧桥。”

“慈悲”也解释成慈善和怜悯。抄“慈悲为怀”的百度词条:

慈悲为怀,佛教语,用于劝诫人以恻隐怜悯之心为根本。慈悲:慈善和怜悯。出自《南齐书·高逸传论》:“今则慈悲为本,常乐为宗,施舍惟机,低举成敬。”

大慈大悲的“慈悲”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慈大悲的“慈悲”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慈大悲的“慈悲” - 乘风 - 水天一色大慈大悲的“慈悲”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