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三摩地  

2016-11-21 14:31:1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摩地

出五泄禅寺,碑坊上的字是“三摩地”。拍过照片,逆光,照片上的字不清楚。想在网上找张照片,无果。碑坊的正面是“唐代古刹”,进来的时候看到的。“三摩地”是什么意思?不懂网上查。“三摩地”是佛教用语。网上抄一些:

三摩地梵文为(Samadhi),正翻为三摩地或三摩提或者三昧。讲“三昧”者,为一音之转,是为讹音。三摩地意为:定慧等持,因此三昧不只是“定”,而是有“定”有“慧”,且定慧须均等,以定多即偏于沉寂,慧多即易失于掉举,故定慧须均等。又,三摩地之成分即是奢摩他及毗婆舍那;奢摩他是止,止即是定;毗婆舍那即是观,观即慧。是故欲成就三昧,须先修奢摩他(止),得止后再修毗婆舍那(观),止观皆成就后,止观双运,维持定慧均等,即是三摩地。

三昧是佛法修行的具体成就,也是诸贤圣断惑证真,成就法身功德的重要“工具”;若无三摩地,则一切修断、证悟皆不可能,何况欲证圆通,则更加不可能。以此故知欲证圆通,须先入三摩地;入了某种三摩地,以此三摩地之力而证的圆通,即称为某种圆通。如楞严经中月光童子入“水观三摩地”,以“水观三摩地”力所证之圆通,即是“水大圆通”。又如乌刍瑟摩明王以“火光三昧”力而证的圆通,即称为“火大圆通”。又如观世音菩萨入耳根圆通三摩地,而证“耳根圆通”。其他圆通亦皆如是,皆依其因地之三摩地而得名。又,“观”的梵文是毗婆舍那(Vipasana)故知三摩地实是佛法中一切修证的转捩点或决胜点。

佛家的话太难懂了。这“入三摩地”的意思可这样简单的理解:吾人六根接触外面的六尘境界时,若能做到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著,就叫做“定”, 也就是“入三摩地”境界。

网上查到普陀山有“入三摩地”的石刻,是董其昌题写的。

网上查到五泄禅寺的“三摩地”是明朝著名画家陈洪绶题写的。陈洪绶是诸暨历史名人。百度百科有陈洪绶词条,抄一些:

陈洪绶(15991652),明末清初著名书画家、诗人。字章侯,幼名莲子,一名胥岸,号老莲,别号小净名,晚号老迟、悔迟,又号悔僧、云门僧。汉族,浙江绍兴府诸暨县枫桥陈家村(今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陈家村)人。年少师事刘宗周,补生员,后乡试不中,崇祯年间召入内廷供奉。明亡入云门寺为僧,后还俗,以卖画为生,死因说法不一。

五泄禅寺门外立的“五泄禅寺重修记”石碑,开头写道:“天赐五泄,造华夏胜景;地藏三摩,合古刹佛光。”看来“地藏三摩”是从“三摩地”变过来的。碑文撰写者并没有理解“三摩地”一词的含义,生搬硬套。

三摩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三摩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三摩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三摩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大部分文字和第四张照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