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穷幽极险”  

2016-11-22 13:38:28|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穷幽极险”

“穷幽极险”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诸暨五泄回来,在网上继续看五泄风景。游五泄的时间太短,八十来高的五泄,一上一下就三十几分钟时间,只能说是走过而已。五个瀑布算是拍齐照片的,但不能算是欣赏。五泄景区成名早,历代文骚客留的石刻多,可我没有时间一一看过去。网上查到:

东龙潭前面的溪流中端坐着一块巨石,古时常有仙鹤驻脚观瀑,故名“栖鹤石”两侧的石壁上有许多名人题刻,如唐伯虎的“飞瀑”,清刘墉(刘罗锅)的“俯瞰龙湫”,而明钱德洪的诗刻“五洩悬倾百尺流,半空雷动玉龙浮,来人莫惜跻攀力,不到源头不是游”,更是鼓舞人们勇攀高峰。

东龙潭上的瀑布是东龙湫,是五泄的第五泄。五泄景区自我介绍是小雁荡,瀑布名字也带个湫字。我想不起哪一块石头是栖鹤石,当然我也没有看到名人题刻。当时只是拍了几张瀑布的照片就往上冲。唉,导游给我们的时间也太少了,如果再增加半个小时,五泄之行就从容多了,看到和拍到的也多了。

第二泄上石壁有“穷幽极险”四个红色大字,看不清小字。网上查五泄风景区的百度词条,居然没有关于“穷幽极险”的相关信息。五泄景区,就这四个字最大。或许这四个大字是新刻上去的,百度词条还没有增加其信息。网上查过,“穷幽极险”是马一浮题刻。马一浮是绍兴人,在五泄留有题刻是自然的。抄几句马一浮的介绍:

马一浮(18831967),幼名福田,字一佛,后字一浮,号湛翁,别署蠲翁、蠲叟、蠲戏老人。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思想家、诗人和书法家。是引进马克思资 本论》的中华第一人,与梁漱溟、熊十力合称为“现代三圣”(或“新儒家三圣”),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浙江大学校歌》的词作者,浙江大学原教授。于古代哲学、文学、佛学造诣精深,又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曾应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学任教。建国后,任浙江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是第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特邀代表。所著后人辑为《马一浮集》。

网上查到第四泄有孙文题刻的“破壁而去”。我看到的就是“穷幽极险”四个红色大字,并没有“破壁而去”。或许孙文的题刻已经退了色。网上有说孙文并没有来过五泄,为其卫队长献五泄山水图而题,或云是蒋鼎文求得。百度百科的五泄风景区词条并没有提到孙文的“破壁而去”题刻。

网上看到有关五泄的文字多是转抄百度百科的五泄风景区词条,我这里也不再抄。我借用一下词条上的图片,再抄上每一泄的名字。词条上的泄字用的是异体字“洩”。五泄景区看到的也是这个异体字。

“穷幽极险” - 乘风 - 水天一色 

月笼轻纱第一洩

“穷幽极险” - 乘风 - 水天一色

双龙出海第二洩 

“穷幽极险”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千姿百态第三洩

“穷幽极险” - 乘风 - 水天一色

烈马奔腾第四洩。图片上的字是孙文题写的“破壁而去”。

“穷幽极险” - 乘风 - 水天一色
蛟龙出海第五洩
(图片和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