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板板六十四  

2016-11-30 09:54:47|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板板六十四

偶尔看到“板板六十四”,这应该是本地的俚语,说人的,指某人死板硬靠,不知变通。

网上查过,这“板板六十四”是汉语词语。“板板六十四”也写成“版版六十四”。抄一些:

释义:比喻刻板不知变通。

来源:板即“版”,铸钱的模子。宋时官铸铜钱,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减。比喻刻板不知变通。·范寅《越谚·数目之谚》:“板板六十四,铸钱定例也,喻不活。”

示例:这个人板板六十四,不通人情。——王安忆《绕公社一周》

“死板”一词应该出于“板板六十四”。抄“死板”一词的解释:

解释:泛指(人)做事不灵活,较真,认死理。

1、僵硬;刻板。死板的旧形式和旧习惯。

2、不会变通;不灵活。自己脑袋死板,也不让大伙儿出主意想办法。——李伯钊《桦树沟》。

3、拘谨;呆板。态度死板。

“死板”除了说人之外还能指物,意思比“板板六十四”丰富。

本地说“死板硬靠”,是读别了音,应该是“死搬硬套”。网上能搜到“死板硬靠”的,这应该是江浙人写的文章。“死搬硬套”的同义词是“生搬硬套”。疑问,生死是两个极端,“死搬硬套”和“生搬硬套”却是同义词。抄一些“生搬硬套”的解释:

1、指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运用别人的经验,照抄别人的办法。

2、原比喻不根据具体条件,盲目模仿别人,结果适得其反。现泛指模仿者的愚蠢可笑。

3、比喻不了解人家真正长处,而去生搬硬套,结果事与愿违。也泛指机械的模仿者愚蠢可笑。

出处:《山村新人》:“我们反对的就是生搬硬套的教条主义作风。”

示例:马南邨《燕山夜话·不吃羊肉吃菜羹》:“他居然生搬硬套地把祭文抄上去,弄得牛头不对马嘴。”

有一段古文说“生搬硬套”的,能笑一笑的:

或人命其子曰:“尔一言一动,皆当效师所为。”

领命食侍与师。师食亦食,师饮亦饮,师侧身亦侧身。师暗视不觉失笑,搁筷子而喷嚏,生不能强为,乃而谢曰:“吾师此等妙处,其实难学也。”

临海俚语——板板六十四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