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祇”字有两个读音  

2016-11-07 21:49:22|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祇”字有两个读音

普通岭头立着刻有“两邑神祇”石碑,“祇”字读什么?说是秀才,这字却读不出来。意思大致明白,“两邑”是两县的意思,普通岭头是仙居县和缙云县的分界处。“神祇”是神灵的意思。岭头还有一块关于石碑对面的两个石子堆介绍,说过路人给垒的,是为祈求平安什么,这么说来两个石子堆成了保护神。“两邑神祇”指的该是两个石子堆。

网上查“神祇”,有我理解错的,“神祇”两字分开解释,“神”指的天神,“祇”指的地神。当然啦,“神祇”也可能泛指神灵。信则灵呗,普通岭头的两个石子堆自然有灵性,不然过往的路人怎么会给堆得这么高。

网上查过“祇”,有两个读音,抄一些:

[ zhǐ ]

正、恰、只。《詩經?小雅?何人斯》:“胡逝我梁,祇攪我心。”三國??曹丕《煌煌京洛行》:“多言寡誠,祇令事敗。”

[ qí ]

1、地神。說文解字:“祇,地祇,提出萬物者也。”如:“神祇”。

2、安心。《詩經?小雅?何人斯》:“壹者之來,俾我祇也。”鄭玄?箋:“一者之來見我,我則知之,是使我心安也。”

3、大。《易經?繫辭下》:“不遠復,無祇悔。”

原来“神祇”的“祇”读音。

“祇”还是“只”字的繁体字。

“祇”有三个形状相似的字:“祗”、“衹”和“袛”。一不小心就会弄错。前面博文我就写成“两邑神祗”了。

“祗”字读zhī 音,基本释义是:敬,恭敬:~回。~仰。~奉。~承。~候。~应。

“衹”字读zhǐ音,是只字的一个繁体字,是只、唯一和仅仅的意思。

“袛”读dī,意思是短衣汗衫。

简体字的“只”有两个读音,

[ zhī ]

1、量词:一~鸡。

2、单独的,极少的:~身。片纸~字。

[ zhǐ ]

1、仅仅,惟一:~是(a.仅仅是;b.表示强调限于某个情况或范围;c.但是)。

2、表示限于某个范围:~顾。~管。~见树木,不见森林。

“只”字的zhī音相应的繁体字又是“隻”。

“祇”字有两个读音 - 乘风 - 水天一色

 “祇”字有两个读音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和第二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6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