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芦荻不是芦和荻的合称  

2016-12-13 09:38:26|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芦荻不是芦和荻的合称

网上查芦荻,百度说是汉语词,指芦与荻。查到例句:

.刘禹锡《西塞山怀古》诗:“今逢四海为家日,故垒萧萧芦荻秋。” .杜荀鹤《溪岸秋思》诗:“秋风忽起溪滩白,零落岸边芦荻花。” .梁辰鱼《浣纱记·伐越》:“潜身芦荻,父怨方酬魂未返。” 汪曾祺《岁寒三友》:“到处是坟头、野树、荒草、芦荻。”

这些例句也不能说明芦荻指的芦和荻合称。其实芦荻是一种多年生挺水植物,跟芦苇相似。

芦荻,禾本科芦竹属,又名芦竹、荻芦竹、江苇、旱地芦苇、芦竹笋、芦竹根、楼梯杆,是多年生挺水高大宿根草本,形如芦苇。地下茎短缩、较粗壮,多分枝,叶片广披针形,圆锥花序顶生,穗状呈扫帚状,9-12月为花果期。为主要水边观景植物。分布于热带、亚热带,中国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地。

秆高3-6米,径(1-1.5-2.5(-3.5)厘米,坚韧,多节,常生分枝。叶鞘长于节间,无毛或颈部具长柔毛;叶舌平截,长约1.5毫米,先端具纤毛;叶片扁平,长30-50厘米,宽3-5厘米,上面与边缘微粗糙,基部白色,抱茎。圆锥花序长30-60(-90)厘米,宽3-6厘米,分枝稠密,斜升。小穗长1-1.2厘米;具2-4小花,小穗轴节长约1毫米。外稃中脉延伸成长1-2毫米芒,背面中部以下密生长柔毛,毛长5-7毫米,基盘长约0.5毫米,两侧上部具柔毛,第一外稃长约1厘米;内稃长约外稃之半。颖果细小黑色。

网上查到芦荻和芦苇的区别是:

1、芦竹秆比芦苇高而粗。2、芦竹花序比芦苇长而大。3、芦竹秆上部有分枝,芦苇没有。4、芦竹秆次年可发新叶,芦苇只能从地下茎抽发新草。

有其它说法:

芦竹和芦苇同属“禾本科”,芦竹喜长在岸边,芦苇则习生在水里。芦竹可以搭棚架,芦苇可以编制成芦网。芦竹的根须,白色,弯弯曲曲的,上面缀满了无数的小点,咀嚼吮吸,有一丝的甜。芦竹干燥的根状茎可以入药。性味功能微苦,寒。清热利尿,养阴止渴。主治尿路感染,热病伤津;外治急性膝关节炎。而芦苇的芦叶、芦花、芦茎、芦根、芦笋均可人药。芦茎、芦根更是中医治疗温病的要药,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古代十四种药物书籍上都有详尽记载。

芦荻不是芦和荻的合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