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妙高台之“妙高”  

2016-12-19 15:16:10|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妙高台之“妙高”

网上查“妙高台”,百度百科有其词条,抄一些:

妙高台,又称晒经台。“妙高”是梵语“须弥”之意译。刘编《金山志》(镇江金山寺)载:“妙高台在伽蓝殿殿后,宋元祐僧佛印凿崖为之,高逾十丈,上有阁,一称晒经台。”又云,“妙高台江水明如镜”。妙高台东西南三面均是峭壁,云雾四合,如置仙境。金山在江中时,可以俯视四面长江,滚滚东流的江水至此,被碧玉浮江的金山迎头劈开,分为两股,向东奔腾而去,气象万千。宋代楼钥《妙高峰》诗:“一峰高出白云端,俯瞰东南千万山,试向岗头转圆石,不知何日到人间”。几经兴废,明代僧适中,清代薛书常继重建,公元一九四八年与金山寺大殿、藏经楼等同毁于火,如今的妙高台为1991慈舟法师主持重建。

词条中的妙高台并不是奉化溪口雪窦山的妙高台。网上看文章,好多文章把楼钥的《妙高峰》当成是写雪窦山的妙高台。百度百科的妙高台词条中也在打架,词条下面接着介绍雪窦山的妙高台:

妙高台位于飞雪亭西约 5 0 0米,又名妙高峰、天柱峰。海拔 3 9 6 米。顶上有坪如台,名妙高台,约 3 5 0 平方米。东西南三面均是峭壁,云雾四合,如置仙境。云雾初开,凭栏四眺,爽风迎面,松涛盈耳,近峦远岗,仪态万千;台下亭下湖嵌镶群峰间,被光岚影,别有风情。宋代楼钥《妙高峰》诗:“一峰高出白云端,俯瞰东南千万山,试向岗头转圆石,不知何日到人间”。

再往下看,百度百科的词条把镇江和溪口的妙高台混在一起介绍,这让人摸不着头脑。网上的文章多是从此转抄,以讹传讹。

楼钥(11371213)南宋大臣、文学家。字大防,又字启伯,号攻媿主人,明州鄞县(今属浙江宁波)人。隆兴元年(1163年)进士及第。历官温州教授,起居郎兼中书舍人,大定九年(1169年),随舅父贺正旦使汪大猷出使金朝。楼钥的《妙高峰》不管写镇东还是写溪口的,反正写的都是妙高台,为了发展旅游,谁引用都没有错。

网上查到一个佛教故事,看来妙高台得名与妙高禅师有关:

在雪窦寺上面有一妙高台,据说当初妙高禅师,就在那里修行,精进用功,昼夜不息。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日子久了,难免打瞌睡。妙高禅师,看到自己的生死未了,天天打磕睡,耽误的不能用功。于是跑到妙高台边上跏趺而坐,下面是几十丈深大山涧,如果打瞌睡一头张下去,就没命了,他的意思,在这里静坐,是警策自己,免得再打瞌睡。事实上因他工夫还没用到家,仍不免打瞌睡。

历史上有妙高禅师这人,不知跟雪窦山的妙高禅师是不是同一人:

庆元(今浙江龙泉县)径山云峰妙高禅师,净慈偃溪广闻禅师之法嗣,福州长溪人。南宋人。

妙高台别墅中有舍利塔,是石奇禅师的舍利塔。当时看到这舍利塔有些奇怪。石奇禅师是雪窦寺历史上的重要领导人之一。石奇禅师于清顺治八年(1651)率众重建梵刹。蒋介石建别墅时,把舍利塔从别处移到别墅的入口处。这样说来,蒋介石是敬重石奇禅师的。文革期间妙高台别墅被毁,重建别墅时把舍利塔从大门外移入了天井。我怀疑舍利塔不是原物:

 清初,妙高台北首,建栖云庵。1726年(雍正四年)筑石奇禅师舍利塔。1930年蒋介石建中西合璧别墅,大门内两旁平房各1间,平顶阳台。天井后32层楼房,楼上水泥走廊与阳台相连,中门置白底黑字匾,“妙高台”三字,系蒋介石手书。其后平方3间。围墙连成一体,总建筑面积436平方米。右侧山岩并列亭子2座,形式各异。1968年秋被毁,1987年国家拨款重建。

妙高台之“妙高” - 乘风 - 水天一色
妙高台之“妙高” - 乘风 - 水天一色 妙高台之“妙高” - 乘风 - 水天一色妙高台之“妙高” - 乘风 - 水天一色妙高台之“妙高” - 乘风 - 水天一色 妙高台之“妙高”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40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