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滥冬至  

2016-12-21 22:09:1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滥冬至

今天是冬至日,我冬至前加了滥字。滥字在本地有潮湿的意思,是燥的反义字。今天下雨,算起来是下了两场雷雨,雨天,空气的湿度高,滥冬至。我说滥冬至,是想到一句俗语:滥冬至燥过年。准不准,到过年才知道。或许应验呢。冬雷阵阵,这种天气反常,可老天爷的事,不管怎么反常都是正常。这几天气温也高,有春光的味道,桌面、墙壁和玻璃都在“流汗”,湿漉漉的,是外界热湿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

早上我的一位老先生执意送我一袋冬笋,说是自己上山挖的。我不好意思接受,可送过来了又不能不要。冬至节送我冬笋,应该是给我用来做糯米圆的馅料。冬至节,本地习俗是吃糯米圆。糯米圆有多种,有馅的,无馅的,有甜的,有咸的,看你喜欢。一般人家多做一些咸的糯米圆。要做咸的糯米圆,得先炒制馅料。家里人说过这个冬至节不做糯米圆,说吃糯米圆胃受不了。似乎有理。其实也没有多少道理,无非是要上班时间嫌麻烦。不吃糯米圆,改吃扁食总可以。反正中午没跟去游泳,就回家炒馅料去。糯米圆和扁食的馅料没有什么区别。

过菜场,买来了扁食皮和油泡,家里有萝卜和豆腐,加手上提的冬笋,这些食材炒起来的馅料应该不错了。当然,最重要的猪肉不能少的,冰箱里还有猪肉。平常也不怎么烧饭,基本技能有所欠缺,主要集中在刀工不好。自己吃的,将就着吧。折腾了四十多分钟,馅料总算炒好。先冷着,待下午下班回来再包扁食。这包扁食本地人多说裹扁食或裹面食的。似乎别的地方把扁食叫成大馄饨的。馅料炒好,有些成就感的,这叫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呗。要吃扁食也容易的,现扁食皮不用自己做了,能省去许多时间的。

大雨,回到单位鞋子湿了。这个滥冬至让人不方便。到单位还有早,雨停了再上班也不迟。雷雨来得快去得也快。急性子的人,近上班了在家里是坐不住的。一把年纪了,性子还是改不了。还早,站在考勤室看公告,公告是年度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昨天就贴着的,这叫公示吧。略比对过,跟同年龄档的人比较,似乎少了一截。想想原因,应该是我没有职务,还有我的工作量比别人少一些。没有职务是我没有本事,绩效工资少一些属于正常。比什么呀,比比又不会比多了,比比只能伤了自尊,没意思。

冬至节,收到微友的祝福的,祝我每年都赚大钱。我这个职业,想赚大钱只能去买彩票碰运气的。其实我也没有赚大钱的欲望,领一份工资,够花就行。生活也没有什么高要求,最好吃的不过是芋头面,最好穿的不过棉布衣的。这冬至日是我的生日,我接着走新的年轮,平平安安就好。我的人生事业已经完成,我说的事业不是什么赚多少,成什么家,只是庸常人的说法,是我家姑娘已经出嫁。查过,我出生这年的冬至日是二十二号,应该明天才是我的生日。我给简单化,说成每年冬至就是我的生日。生日年年过,以前吃糯米圆来庆祝自己的生日,今年改成吃扁食。

滥冬至 - 乘风 - 水天一色
滥冬至 - 乘风 - 水天一色
滥冬至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05)|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