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四果园的四果  

2016-12-21 13:54:35|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四果园的四果

雪窦寺进不了,这不是买不买门票的问题,就是想买票也得到山下买景区联票。雪窦寺铜墙铁壁,免票进入是不可能事件。看边上有华林讲寺的指示牌,过公路往西边的华林讲寺看看。华林讲寺前面有新建的石牌坊,石牌坊后面是一座新建的塔。猜测此塔是雪窦的祖师塔。这是免费的风景点,先过去看看。

石牌坊颇有气势。此牌坊正面正中题四个大字:“太虚勝境”。右侧刻联“平等观诸法满足一切大愿力”,左侧刻联“悲心救世间速成无上佛菩提”。牌坊两边还有一联,是“看破幻影必然自在”、“放下尘劳果真逍遥”。侧门楣各书三个字,分别是:“三足具”、“四果园”。记得背后与“太虚勝境”相对的是“同登净域”,与“三足具”、“四果园”相对的是“欢喜地”、“自在门”。对联肯定有,记不清了。

网上查过,“平等观诸法满足一切大愿力,悲心救世间速成无上佛菩提”一联为弘一大师的《华严经》辑句。“看破幻影必然自在, 放下劳尘果真逍遥”出自安徽九华山双溪讲寺。造这么规模的石牌坊,来点原创性都做不到,还说雪窦山是佛教五大名山之一的。“三足具”,网上查到是在佛前摆上花、香和灯明的三足具(花瓶、香炉和烛台)。这么说来,题上了“三足具”,有花有香有灯,意思到了。不知佛教里还有没有其它解释。

“四果园”三字有些难理解。如果三足具是指花瓶、香炉和烛台,“四果园”也应该是实物,可佛教里的四果指什么呢?网上查,佛教里的四果有特定意思,百度百科有其词条,抄一些:

四果指南传佛教的四种果位,即须陀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

初果须陀洹,译为入流,意即初入圣人之流; 死后七往来。

二果斯陀含,译为一来,意即修到此果位者,死后生到天上去做一世天人,再生到我们此世界一次,便不再来欲界受生死了。(如弥勒菩萨就是证得斯陀含果,死后在兜率天做一世天人,下一世成就)

三果阿那含,译为无还,意即修到此果位者,不再生于欲界。 (证得阿那含果之人,在死的一瞬间彻悟涅槃寂静而达到四果阿罗汉的境界,因此无还)

四果阿罗汉,译为无生,意即修到此果位者,解脱生死,不受后有,为南传佛教的最高果位。(同时也是如来十号之一的“应供”)

再往内走,我的猜测没有错,塔是历代祖师塔。四果园该当这样理解:历代祖师修有正果,祖师塔是四果园。

四果园的四果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