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噱头  

2016-12-02 13:37:14|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噱头

俚语中有“血头”说法。“血头”是评论人用的,说某人血头,意思是这人爱出风头,或者动作滑稽,引人发笑。也有人说成“血块”。另有“血头血脑”的说法,这是斥责人的用词。如某人来干涉某一事情,边上有斥责不要在这里“血头血脑”,意思是论不着你来说话,滚一边去。说到“血头血脑”,往往会有一场大架跟在后面。当然啦,能说人“血头血脑”,是自以为能镇得住场面的人。“血头血脑”一词应该是从“血头”变过来的。“血头血脑”跟“老三老四”意思相近。

一直找不到“血头”的本字。偶尔注意到这“血头”就是“噱头”,“噱头”还是汉语词语,算不上本地俚语的。百度百科有“噱头”词条,抄一些:

解释:

1、引人发笑的话或举动。 秦牧 《艺海拾贝·细节》 :“这不是人们在欣赏戏剧时获得了美感,或者被舞台上人物的噱头激发出来的笑声,而是由于大家发觉了事理上的裂缝!”《京华日报》1982.12.20:“目前,对评弹节目中的噱头,穿插注意不够,旧节目中原有的删得太多,新节目则比较少,失之过分严肃。”

2、花招。周而复《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二:“一说出来就不稀奇了。办事就要出其不意,这才有噱头。”

3、滑稽,好笑。如:她的表演很噱头。

来源:

《广韵》嗢噱,笑不止。

《前汉·叙传》谈笑大噱。《注》师古曰:大噱,笑声也。

又《杨雄·校猎赋》遥噱虖紭中。《注》师古曰:口内之上下名为噱,言禽兽奔走倦极,皆遥张噱吐舌於紭罔之中也。

网上查到来源有另一种说法:

源自洋泾浜英语(因旧上海滩一处靠近租界的地名“洋泾浜”而得名)shit,大便、胡说、谎言、大话,蹩脚的商品或表演,引申为吸引观众的低级趣味的表演,引顾客上当的骗局,以及各种华而不实、哗众 取宠、引人发笑的手段。

抄几句关于俚语“老三老四”的:

老三老四,上海等吴语地区方言。形容自以为是、摆老资格的神态。甬剧《两兄弟》第三场:“啥?我生你出来是叫你老三老四地来教训阿爹的呀!”

临海俚语——噱头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