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三皇殿   

2016-02-14 11:49:31|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皇殿

昨天在括苍镇新树坑村野炊。

新树坑村横跨西岙溪,溪上建有一座石拱桥。这石拱桥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石拱桥不算古桥,桥龄只是三十岁上下。村里的房子多数是建于三十年前,有些该是建于民国朝的,新树坑村算得上古村。记得括苍旅游网介绍新树坑村是称古村的。问过村民,答原来有四十多户,现在常住的只有七八人。村子里有几处在搞维修,是城市人租用而改造。村民大都在镇区建有新房。没有了学校,为了孩子的读书,他们不得不在镇区建房。

桥头有一座老爷殿,小殿,就一间,翻建过,盖上了琉璃瓦。每个村子都有自己的老爷殿,里面供奉着村子的保护神,新树坑村当然不例外。进去转过,正面供奉着五尊神像,三尊男神两尊女神。搞不清楚神像的名称。右侧墙上有三皇殿碑,上面列着捐助人名单和金额,时间是公元一九九二年。三皇殿边上有一丛古樟,该是新树坑村的风水树。原来这间老爷殿是三皇殿。三皇殿,供奉的应该是“三皇五帝”的三皇。可是供着是五尊神像呀,名不附实。乡民只讲名字,或许不清楚三皇的来历。

网上查一下“三皇”,抄一些:

《史记·秦始皇本纪》说,天皇、地皇、泰皇为三皇,且认为泰皇最贵。那么,泰皇是谁?《太平御览》卷七十八引《春秋纬》提出天皇、地皇、人皇为三皇的另一种看法,似乎泰皇即人皇。《尚书大传》和《白虎通义》等,则又主张三皇应为燧人、伏羲、神农,而《运斗枢》、《元命苞》等纬书,除了认同伏羲、神农外,补上了创造人类的女娲。此外,《帝王世纪》以伏羲、神农、黄帝为三皇,《通鉴外纪》又以伏羲、神农、共工为三皇。由此看来,伏羲、神农占了三皇之两席,三皇五帝究竟指谁?对于三皇有很多的说法,无从确定。

老家有一间“三荒殿”,近年翻建过,给拆违后又新建了。位置有些偏,站在公路上能远远看到。这“三荒殿”应该是“三皇殿”的别音。

前日雁楠公路游,回头走诸永高速,经过括苍山隧道时看到“三王殿”三字。查地图,这是仙居田市镇的三王殿的地名。这地名应该是这个地方原来有过“三皇殿”的而叫三皇殿。我们台州这边皇和王两字同音,“三皇殿”错为“三王殿”。

三皇殿 - 乘风 - 水天一色三皇殿 - 乘风 - 水天一色三皇殿 - 乘风 - 水天一色三皇殿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