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2016-12-04 09:29:45|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昨天在谷坦水库边上的山庄吃了中饭,有驴友问下午去什么地方。我答要么爬山要么去仙居绿道走走。吃饱了中饭,大家对爬山没有什么兴趣,这个选择题自然选仙居绿道。只是遗憾,昨天没有爬山,成了旅游休闲,有违初心。

驾驶员问路怎么走。我走过一次仙居绿道的东端的一小段。仙居绿道从仙居城关到白塔镇,有三十公里长,是沿着永安溪修建的休闲路线。我们不可能走这么长的路线,只能走仙居城关边上的一小段。反正绿道在永安溪边上,到仙居城关往右拐就能到达。驾驶员还是靠导航开车,给设定为永安公园。永安公园也没有错。

仙居来过许多次,可南峰塔并没有走到过。南峰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沿绿道往北走,不远处有一座临溪小山,山上有塔,这应该是南峰塔吧。猜测没有错,一会儿我们到了山脚,看到南峰塔的标志。这山要爬一爬的。南峰塔在山顶,此山位于仙居城关的南面,高不足百米,是一座孤独的小山丘,此山从塔名叫南峰山吧。这座小山因为在城区边上,是老姓休闲的好去处。山顶略平,除了南峰塔和南峰寺外还建有几个羽毛球场。

南峰塔应该属于南峰寺,可南峰塔在寺院围墙外面,似乎分割成两个单位。南峰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峰寺并不是。南峰寺应该是重建的,靠不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峰寺是小寺院,这是地势所决定的。说是小寺,却是五脏六腑俱全,天王殿、大雄宝殿以及相应的伽蓝殿和观音殿都有。绕了一圈,从西北面上山,南面下山。下山路上有石牌坊,正面上有“安洲第一山”几字,两边有对联,上是“水清云读月”,下是“山静鸟谈天”。有一点禅意。南面的上山路应该是正道。

网上抄一些南峰塔和南峰寺的介绍:

南峰塔位于仙居县城南300米南峰山上。北宋天圣十年(1032年)至明道二年(1033年)九月邑人郭用中所建,六面七层,仿阁楼式砖塔,中空。通高23.8米,勒脚每边宽2.07米,每层由平座、正身、腰檐组成,内壁自下而上,凿出足窝,以供登高。东南和西北两面设壸门,余四面为壸门式壁龛。倚柱、阑额上用铺作一朵,出一跳,菱角牙子叠涩出檐,塔顶用平砖叠涩收顶,刹顶为宝瓶式。1984年重修。于2013年通过国家第五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研究我国南方塔类建筑重要的见证之一。

南峰寺,位于浙江省仙居县城南三里南峰山之巅。始建于北宋庆历中(10441035年)。初名“兴善院”,宋治平三年(1066年)改额“兴道禅院”。上有浮图、南塔、涵清亭,下瞰大溪为放生池。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僧宗谔重修,清顺治五年(1648年),僧寂用铸钟结宇始成大观。清嘉庆年间(17961820年),僧廷鉴重修,清道光时,其徒续修。民国改称今名。

新中国成立后,曾一度被废。一九八二年后,逐渐恢复宗教活动。一九八六年县佛教协会筹备组成立,会址设在该寺。定空尼师任南峰寺当家。一九八六-至一九九四年,在尼定空和僧定悟的住持下,对寺宇进行了全面整修,新建三圣殿,使南峰古刹重放光辉。一九八九年,经台州行署批准为对外开放寺院。现有殿宇、寮房五十九间,面积为一千七百四十五平方米。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峰塔和南峰寺(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