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落照是夕照的同义词  

2016-12-06 10:48:08|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落照是夕照的同义词

还是不放心,网上查一查“落照”是什么意思。我的猜测是夕阳西下的景色,与正确答案有一定的距离。正解是夕阳的余辉。“落照”是汉语词汇,我似乎没有读到过“落照”的。抄一些网上关于“落照”的解释吧:

夕阳的馀晖。南朝.梁简文帝《和徐录事见内人作卧具》:“密房寒日晚,落照度窗边。”唐.姚合《霁后登楼》诗:“为有登临兴,独吟落照中。”清.周亮工《杭州城上有怀》诗:“五更梦断寒云外,千里书来落照边。” 郁达夫《重游犬山城》诗:“白帝城头落照鲜,清游难忘四年前。”

落照的同义词是“夕照”,反义词是“朝晖”。

用“水绕钓矶落照零”去搜,挂在第一篇的网文《“赤壁矶头落照,肥水桥边衰草,渺渺唤人愁”全诗欣赏》。打开看过,这是张孝祥的词:

张孝祥的《水调歌头·和庞佑父

雪洗虏尘静,风约楚云留。何人为写悲壮,吹角古城楼。湖海平生豪气,关塞如今风景,剪烛看吴钩。剩喜燃犀处,骇浪与天浮。

忆当年,周与谢,富春秋,小乔初嫁,香囊未解,勋业故优游。赤壁矶头落照,肥水桥边衰草,渺渺唤人愁。我欲乘风去,击楫誓中流。

绍兴三十一年冬,虞允文击溃金主完颜亮的部队于采石矶,这是一次关系到南宋朝廷生死存亡的重要战役,朝野振奋,国人欢呼,张孝祥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了本词。

挂在第二篇的是古诗词施闺章的《燕子矶》欣赏:

绝壁寒云外,孤亭落照间。六朝流水急,终古白鸥闲。树暗江城雨,天青吴楚山。矾头谁把钓,向夕未知还。

施闰章(1618—1683)清初诗人。字尚白,号愚山,又号蠖斋,宣城(今属安徽)人。顺治进士。康熙时举博学鸿词。官至侍读。诗与宋琬齐名,号“南施北宋”。其作品对清初的社会政治状况有所反映。所著有《学馀堂诗文集》。

施闰章不怎么有名还是我的文化水平低?我可是第一次看到施闰章的诗。唉,应该是我的文化水平低。

貌似古代诗人写读词喜欢用“落照”的。网上查过,不对,用“夕照”的也多,用哪个词,跟做诗的押韵相关吧。抄一些关于“夕照”的解释:

1、傍晚的阳光

唐太宗 李世民《望雪》诗:“萦空惭夕照,破彩谢晨霞。”

②唐.武元衡:《经严秘校维故宅》:丽藻浮名里,哀声夕照中。不堪投钓处,邻笛怨春风。

③宋.陆游《野饮》诗:“平堤渐放春无绿,细浪遥翻夕照红。”

④清.朱彝尊《和韵题惠周惕红豆书庄图》之二:“粥鱼茶板近松门,夕照双浮塔影存。”

2、犹夕阳。

①唐.颜真卿《题杼山癸亭得暮字》诗:“迟回未能下,夕照明村树。”

②清.曹寅《看西廊秋叶》诗:“坡陀看愈好,夕照若为停。”

③叶圣陶《微波》:“他们如在柔美而朦胧的梦中,也不颂祷朝阳的早升,也不悲叹夕照的遽灭。”

3、比喻晚年。

.刘大櫆《祭左和中文》:“痛朝霞之已失矣,苦夕照之无多。”

多说一句,用百度来搜“落照”,搜到的多是“裸照”。“落”与“裸”是同音字。

落照是夕照的同义词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