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卿云”是什么云  

2016-12-06 09:45:24|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卿云”是什么云

仙居南峰山南侧(永安溪边)的上山路有一座石牌坊,正面是的对联是“水清云读月,山静鸟谈天”,背面是“松摇塔影卿云度,水绕钓矶落照零”。“水清云读月,山静鸟谈天”这一联网上给查过了。文化水平低,“松摇塔影卿云度,水绕钓矶落照零”,看似对仗工整,可“卿云”是什么意思?“落照”似乎是夕阳西下的景色。不懂还是网上查。

“卿云”是汉语词语,抄一下基本解释:

1、即庆云。一种彩云,古人视为祥瑞。《竹书纪年》卷上:“十四年,卿云见,命禹代虞事。”《史记·天官书》:“若烟非烟,若云非云,郁郁纷纷,萧索轮囷,是谓卿云。卿云见,喜气也。” .赵翼 《养疾未愈书感》诗:“岁晚沧江几回首,卿云五色丽高旻。”

2、歌名。传说虞舜将禅位给禹时和百官一起唱的歌。《尚书大传》卷二:“舜为宾客而禹 为主人……于时卿云聚,俊乂集,百工相和而歌《卿云》,帝乃倡之曰:‘卿云烂兮,糺縵縵兮,日月光华,旦復旦兮。’”郑玄注:“‘卿’,当为‘庆’。”南朝梁.刘勰 《文心雕龙·通变》:“虞歌《卿云》,则文於唐时。”唐.元稹郊天日五色祥云赋》:“昔者《卿云》作歌於 虞舜 ,《白云》著词於汉武。”

3、汉代辞赋家 司马相如(字长卿)、扬雄(字子云)的并称。《南齐书·文学传论》:“ 卿云巨丽,升堂冠冕;张左恢廓,登高不继。” 南朝..徐陵《报尹义尚书》:“才冠卿云,智同荀郭 。”宋.陆游《答人贺赐第启》:“此盖伏遇某官学穷 游夏,文媲卿云。”

对联上的“卿云”应该是第一种解释,是彩云的意思。

《卿云》歌,曾两度定为中华民国的国歌:

《卿云》歌是上古时代的诗歌。相传功成身退的舜帝禅位给治水有功的大禹时,有才德的人、百官和舜帝同唱《卿云歌》。诗歌描绘了一幅政通人和的清明图像,表达了上古先民对美德的崇尚和圣人治国的政治理想。此诗在民国初年与北洋军阀时期徐世昌规定为中华民国国歌。

《卿云》歌原文:

卿云烂兮  ,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明明上天,烂然星陈。日月光华,弘于一人。日月有常,星辰有行。四时从经,万姓允诚。于予论乐,配天之灵。迁于圣贤,莫不咸听。鼚乎鼓之,轩乎舞之。菁华已竭,褰裳去之。

《卿云》歌译文:

卿云灿烂如霞,瑞气缭绕呈祥。日月光华照耀,辉煌而又辉煌。上天至明至尊,灿烂遍布星辰。日月光华照耀,嘉祥降于圣人。日月依序交替,星辰循轨运行。四季变化有常,万民恭敬诚信。鼓乐铿锵和谐,祝祷上苍神灵。帝位禅于贤圣,普天莫不欢欣。鼓声鼚鼚动听,舞姿翩翩轻盈。精力才华已竭,便当撩衣退隐。

“卿云”是什么云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卿云”是什么云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第二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8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