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2016-02-20 22:07:20|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本来今天驴行中饭放在金坑村的,我说到了金坑村,下午就剩下走水泥马路了,改为岙底卢村吧。门牌号上是岙底卢村,听村民说现在与西坑村合并为卢周村。我的驴行杂记的题目就写成卢周村。岙底卢和西坑合并后有一个卢好理解,怎么会出现一个周字呢?岙底卢是卢姓人口聚居地,西坑是周氏人口聚居,新的行政村就以姓氏而名。


岙底卢不在岙底,是在山脊处。西坑也不能联想到溪坑,是半山腰上的一个村子。岙底卢和西坑是典型的山村,海拔高度超三百米。岙底卢和西坑两个自然村相距有四五里,之间有一条水泥马路相连接。水泥马路北接岭鸟线,到岙底卢,再到西坑。岙底卢和西坑原属康岭乡,撤扩并后属于东塍镇。


我们一行十八人,是冲着坦头村而来的。网友从什么地方得知坦头村评上某个级别的古村,想去看看。古村有什么好呀,都是破烂不堪的东西,没有任何美感可言。到坦头村没有山可爬,于是配上了卢周村这个目的地,顺便也搭上了水岙村。乘公交车到上岭站下车,穿过上岭村,沿水泥马路走到坦头村。我们一行有些扰民,村民询问我们是干什么来的。坦头村的古屋拆得差不多了,没有拆的估计是屋基有问题而不能拆建。村民给们指到一座相对保存完好的四合院。看起来也没有太多的保护价值。房屋结构比较简单,缺少雕梁画栋的东西。


走出坦头村,我们沿水泥路到水岙村。水岙村是我旧游之地。这几年水岙村没有什么变化,非要说什么变化,就是更破烂了。水岙村缺少人气。水岙村有几座四合院的,内部没有太多的装饰物,只是外面的马头墙颇具特色。记得水岙人夸自己这么一句:岭根水岙,屋宇高翘。四合院得修一修了,可谁给出钱呢?在水岙村没有什么停留,我们问清前路后就上山了。大部分驴友对古建筑不感兴趣。


今天唯一的爬山就是在水岙到西坑间的山路,高度近二百米。山路挺不错,石级路,干净,不是岙底卢村民所说的要钻柴篷。到了山岗,前面有四支路。向左的应该是从岭根方向的上山路,向右的应该是到横路下方向的。前面两条中一条是老路,估计是到西坑村的。有驴友下了轨迹,按轨迹走路,就在前面带路了。没走多少路,看到山弯对面有村子,该是卢周村。地图上标的卢周村,其实是西坑自然村。


西坑村都是破房子,没有新建的房子。有九间连在一起房屋拆得只剩下后墙。墙难拆,拆了也没有什么用处。这个村子挺不了几年的,随着村子里的几个老人的老好,这个西坑村会成为了一个遗迹。西坑村有大片的梯田,应该能养活相当多的人。可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养活吧,这个村子的绝大部分人口迁移到宁波去了,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我们走过,有老人给我们送到水泥马路上,告知前行方向。好客是一个原因,老人难得有说话机会也是一个原因。


到了岙底卢村,有驴友去联系做中饭的农家。村里找个遍,总算找到一户有土灶了,也只是一口二尺二寸的锅。我们是烧经典驴餐——萝卜丝芋头面,只能烧两锅了。相对西坑村,岙底卢常住人口多一些,有村民说村里有家造新房子上梁的,叫遍全村人来喝喜酒,大大小小男男女女也是三十几个。岙底卢村分两边的,一边水往岭跟方向流,一边往三门方向流。岙底卢村有一些水泥楼房,也有近年建的小洋房。岙底卢村在以前是个大村,有一百四十多户,人口超过五百的。


中饭后我们接着打扑克,有驴友提醒,说这家人下午要去城关,去住到女儿家,我们得早点结束。他们来村里过年,年过完了,又得回去。今天我们也太打扰他们了。饭后我们把桌凳都占用了,他们一家人站着吃饭,一大盆炒麻时只好放在凳上。我们吃中饭,怕我们没有凳子坐,左右找凳子,让我们都能坐下。邻居也够热情的,给我们搬圆桌。我们这班人比他们的女婿都还珍贵似的。今天是主人的女婿来接他们去城关。


从岙底卢下到金坑村,穿过金坑村,走岭鸟线到岭根村。岭鸟线是岭根到鸟田的公路,金坑的村民说此路是他们一揪一揪挖出来的。走水泥路乏味。人多话多,路上不寂寞,半个多小时,岭根村也到了。在岭根村转过。再看一遍王文庆故居。这次走到了连山桥,也是临海市的文物保护单位。


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 乘风 - 水天一色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 乘风 - 水天一色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 乘风 - 水天一色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 乘风 - 水天一色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 乘风 - 水天一色卢周村(驴行杂记160220)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