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连山桥  

2016-02-21 09:00:23|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山桥

昨天下午过岭根村,顺便去看了连山桥。

连山桥是临海市文物保护单位,在岭根村的东边,横跨康谷溪。康谷溪源于金坑,汇入牛头山水库。连山桥似乎是个摆设,只是个景观桥。边上的水泥马路略高于水面,水流从水泥马路下了几个涵洞流过。这水泥马路只是村人耕作用路。康谷溪脉脉流水,看起来挺温顺的。若在汛期,公路通不了,只能从连山桥上通过。连山桥以前处于交通要道上,西接岭根村,东接上岭和康谷。现在75省道从南边通过,到岭上和康谷不再走连山桥。

感觉连山桥算不上文物,没有一丝古意在。石块是新的,桥上没有什么植物。古桥吧,总挂挂一些藤本植物的。连山桥似乎桥面整修过。连山桥是三洞石拱桥,中间大两端正小,看起来挺漂亮。如果能配上一泓溪水,石拱桥该有长虹卧波的韵味。石拱桥上下该砌上水坝,蓄些溪水来。毕竟是农村,资金方面存在一定的困难。况且看看又什么用处。

没到过连山桥,问过村民,村民答到将军亭往东走,走完岭根老街就到连山桥。岭根村有民国年间出了八位将军,这是挺牛的村子。如果换成是本朝的,将军村早叫开了。将军亭边上有指示牌的。岭根村还有老街呀,我还是第一次走到。老街现在冷落了。老街上还有一些店铺在,药店、理发店等。原来的供销社也在老街上。老街还有岭根卫生院,新建筑物。老街和75省道平行,东西走向。我一直以为岭根村的街面就是石岭线的过村一段。记得岭根村的集市就放在公路两侧的。

说了一大段废话。问题是连山桥建筑时间和谁建的。网上查过,抄一些:

连山桥,因位于岭根村外王,又称外王桥,是民国时期国民政府国防部作战厅中将厅长王纶(岭根村人)1936年为家乡建造。拱顶两侧的纸扇形石额上刻有“连山桥”及“民国念伍年立”字样,是当年的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所题,其中“连山桥”三字东面阳刻、西面阴刻。桥梁全由大小均匀的石块垒砌而成,技艺堪称精湛;桥面铺以小而匀称的溪石图案,平整、精致、完好。过拱桥,沿溪边而走的是小石铺筑的唐宋古驿道,古道虽然狭小,但保存完好。古道蜿蜒而走,直往上岭、康谷。

连山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连山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连山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连山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连山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9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