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图赖  

2016-03-11 20:44:43|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图赖

下午听到“图赖”两字,说是某同事为了让某领导带队参加比赛,来个“图赖”,领导不去,我就放弃,这放弃比赛事关单位荣辱,最后某领导还是跟着去了。“图赖”有要挟的意思在。这“图赖”的对象也只是最低一级的领导,再上级的领导应该是没有胆量去“图赖”,不然这是威胁领导,罪行大着呢。

生活中“图赖”一词经常用到了。“图赖”有玩无赖的性质,我就是这样子,人们奈何不得。比如某人花招被揭穿,这人来个不要脸的动作,发疯发狂,让人们只好作罢。“图赖”一词用在小孩子身上比较多。小孩子达不到什么目的,有躺在地上打滚的,让大人不得不满足其目的。我以前有一位同学向家里要钱真有办法,如果钱不满足他的要求,他会挑吃饭时间到楼上蹦跳,让楼下不能好好吃饭。如果现在世道变了,小孩子受宠无度,提出什么要求一般都能给达到。

“图赖”是记音字,这音听起来有时如“赌赖”。“赌赖”似乎接近本义。赌的现象不仅仅是牌桌上赌,生活与赌相关的东西也太多。有同事说少年时代割猪草,要来赌一把的,篮子放在一定距离处,往篮子里扔镰刀比输赢,扔进去了,这篮猪草就是谁的。愿赌服输是正常,可总有不服输的人,输了不愿把猪草给人,这是“赌赖”行为了。“赌赖”似乎是“赖赌”一词掉个头。本地还有个“赌赖范”的说法。“范”是样子的意思,“赌赖范”不讲理,无理还要占便宜的意思。

网上查一查“图赖”,我弄错了,这“图赖”并不是俚语,是普通话的词语。抄一些该词的解释:

1、企图抵赖。《廿载繁华梦》第二三回:“在洪子秋心里,纵然写了一张单据,惟立意图赖这一笔账项。”

 2、诬赖;讹诈。《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自家女儿偷了和尚,官司也问结了,却説这般鬼话来图赖人。”《古今小说·陈御史巧勘金钗钿》:“小人听了母亲言语,好意还他,他反来图赖小人。”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