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音用字——塞  

2016-03-14 19:43:52|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音用字——塞

网上查,塞字有三个读音:

    一、塞[sāi]1、堵,填满空隙:堵~漏洞。塞尺。塞规。2、堵住器物口的东西:活塞。塞子。

    二、塞[sài]:边界上险要地方:要塞。关塞。塞外。边塞。塞翁失马。

三、塞[sè]:义同(一),用于若干书面语词:闭塞。阻塞。搪塞。塞责。顿开茅塞。

说塞[sè]用于若干书面语词,可本地俚音的塞字多读[sè]音,堵塞和关塞的塞读成塞[sè]

本地的塞字还有另一个俚音,音跟“杀”的俚音相同。本地没有翘舌音,这“杀”的俚音可借用英语音标拼成[s?]

在农村,买猪肉叫成砟猪肉。砟是砍的意思,砍柴说成砟柴。猪肉过程买卖有砟的动作。现在砟好的猪肉放在塑料袋里。以前没有塑料袋,砟好猪肉后用稻草系起来过秤。这稻草说成了稻杆付,可以提在手上。系稻杆付是屠行的基本功,系得好的话可以长距离提着。本地屠夫说成屠行的。手提着猪肉走路可有炫耀的意思,毕竟那个时代吃得起猪肉的人是少数。付是借用字,本字是(纟付),五笔打不出来。卖猪肉有行例,称好猪肉后必定再割一小块塞在稻杆付上,这块肉叫塞付肉。塞付肉的“塞”是读成“杀”的俚音。少了塞付肉可以向肉贩索要的。估计这块塞付肉是抵稻草的份量。屠行的稻杆付有如卖青蟹的草绳,按肉价卖的。割多大的塞付肉是随屠行的便。到现在一些屠行还有旧习惯,称好猪之后会割一块扔进塑料袋,这相当于以前塞付肉。

热天时人们把上衣塞入裤里,这会让人显得精神一些。把上衣塞成裤里,这个塞字多说成“杀”的俚音。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