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菜蕻的蕻  

2016-03-02 15:37:02|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菜蕻的蕻


看到超市的广告,这广告是随报纸送来的,广告中提到搞什么蔬果节,其中有特价蔬菜。超市打特价是为了吸引顾客。似乎现在的商家只有特价才能吸引几个顾客过来。


其中的蔬菜有本地菜蕻,惊喜商品,后一个大的感叹号,价格的数字也不少,这能吸引人的眼球,是5.58/500克。我看这数字有惊吓效果,菜蕻怎么能卖这么贵呢。春开来临,地里的青菜会长高开花,没开花的茎是嫩茎,就是菜蕻,可以食用。这嫩茎的味道挺鲜美的,可以单炒起来吃,也可以和年糕一起炒着吃。吃过菜蕻,要吃青菜得等到下半年了。现在一年四季可以吃到青菜,只是这些青菜种植过程用了太多的农药,不是放心菜。不过菜蕻也是春季有,大棚里的青菜等不到菜蕻的。菜蕻是农家吃剩了的青菜长成的,属于散放式种植。


菜蕻不值钱,价格不起超过一元一斤。今年蔬菜价格涨上天了,连菜蕻都要5.58元一斤,还是惊喜商品。只能理解,寒潮影响,地里的蔬菜损失惨重,蔬菜产量少了,价格自然上去。过年时蒿菜十元一斤,芹菜六元一斤,可人们总得买,蒿菜和和芹菜是做麦油猪的主要配菜之一,省不了,要买也只好少买一些。有人直呼贵得连麦油猪都做不起。应该没有做不起麦油猪的人家,这是平头百姓的年夜饭,都得做的。价格是杠杆,真理嘛,可让每户人家都能买到一点蒿菜和芹菜。寒潮过去这么多天的,年也过完了,可蔬菜价格还是坚挺,这有些不正常。惊喜商品中的花菜,这花菜本来倒过来说,是菜花,标是的3.28元一斤,往年吧,一元多一斤就能买到。


蕻字除了有菜蕻之外,树枝在本地也有叫树蕻的。蕻也能作量词用,树枝用蕻作单位。这蕻字能说但多不会写。经常在超市看到把蕻字给写错了。看到的广告上的蕻字也是错字,草字着下面是肆。草字头下面是肆,这是什么字呀?是不是用电脑造字功能弄出来的?


查蕻字的释义,抄在一下面:


蕻:(hóng


:“雪里蕻(红)”,一种芸苔属植物,可作蔬菜。


蕻〈名〉


菜苔


蕻,草菜心长。――《广韵》


宣城北寺来上人,独有一丛盘嫩蕻。――·梅尧臣


蕻〈形〉


茂盛


蕻,茂也。――《集韵》


蕻(hòng


1、茂盛。


2、〈方〉有些蔬菜的长茎:菜蕻、嫩蕻。


本地的蕻字是读第一声,跟烘和轰音近。


草字头下面是肆这字能用五笔打出来的,蕼字不常用。抄蕼字的释义:


蕼(


1、堇草。


2、宽舒:“士君子之容……俨然,壮然,祺然,蕼然。”


3 草初生柔细的样子。

菜蕻的蕻 - 乘风 - 水天一色 菜蕻的蕻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