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克昌厥后”  

2016-03-30 10:09:17|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克昌厥后”

在微信的朋友圈里看到一匾额为“克昌厥后”的图片。这匾额图片应该是拍摄于某祠堂,意思是对后代的祝福。不懂详细意思及来源,网上查一下,抄一些:

“克昌厥后”出自《诗·周颂·雝》“燕及皇天,克昌厥后。”

“克”除了含有“战胜”、“制服”等义项外,还有“能够”这个情态动词义项,古汉语中它是这个字的本义。柳宗元《贞符序》:“不克备究”,即不能够完备考究。《续资治通鉴·宋纪》:“谋定而后战,故所向克捷”,“所向克捷”意为(军队)向哪里进攻都能取胜。常用成语“克勤克俭”就是既能勤劳又能节俭。在此,“克”均作“能够”解。

“厥”,除了作“气闭”、“昏倒”等动词外,可以作“乃”“于是”等副词,还可以作“其”“他的”“那个的”等代词。贾谊《吊屈原赋》:“乃殒厥身”,直译为“于是死亡其身”,意为“因此身死”。《三国志·魏书·武帝纪》:“永思厥艰”,意为永远思念其艰辛。在这两例中,“厥”均作代词“其”解。“克昌厥后”意思是能够昌大其子孙。

唐·魏徵写过《享太庙乐章·大明舞》,其中便有“克昌厥后”:

五纪更运,三正递升。勋华既没,禹汤勃兴。

神武命代,灵眷是膺。望云彰德,察纬告征。

上纽天维,下安地轴。征师涿野,万国咸服。

偃伯灵台,九官允穆。殊域委赆,怀生介福。

大礼既饰,大乐已和。黑章扰囿,赤字浮河。

功宣载籍,德被咏歌。克昌厥后,百禄是荷。

也有说“克昌厥后”来自《书经》的“克昌厥后,斯文在兹。”“克昌厥后”在古代还是常用的。“斯文在兹”的意思应该是文化知识在这里。

“克昌厥后”该是新做的匾额。“后”字应该写成繁体“後”才有古意。“後”是本朝的简化字。

“后”原指君主,引申指“君主的妻妾”,如皇后。“”字,一义是与“前”相对,一义是后代、子孙,如後嗣和无後。将“後”字简化为“后”,“後”和“后”混在一起。“克昌厥后” - 乘风 - 水天一色

 
“克昌厥后” - 乘风 - 水天一色
 
“克昌厥后”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64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