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活泼泼地”  

2016-04-01 20:36:1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活泼泼地”

下午走巾山。过三元宫,看到门口有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碑,上书“三元宫及三元宫摩崖”,进去参观。

有几块摩崖,描上了红字,鲜亮。认字,离地最近的一块摩崖石却让我来个双重文盲。四个字,前面两个应该是“活泼”,最后一个是“地”,这没有问题。第三个不认得。有同事说怎么是“活泼”呢,这是佛门清静之地。不是“泼”字又是什么字?

手机上网查,网上有关于三元宫的内容,提到里面的摩崖。我说的“活泼”并没有错。还有第三字也是“泼”。这两个“泼”区别有些大。手机解决了第一重文盲,可“活泼泼地”是什么意思?不懂,是书读得太少,这是第二重文盲。

还是网上查,抄一些佛教辞典里的内容:

活泼泼地,活泼之至也。本释氏语。宋儒亦用之。中庸集注,故程子曰:此一节,子思吃紧为人处,活泼泼地,读者其致思焉。

再详细一些:

活泼泼,本是禅宗的熟语,禅宗自己所谓“直指人心,明心见性”、“目击道存,触事而真”者,一切皆出自本心本性,决不矫揉造作,削足适履。正如《大慧禅师语录》卷十九所说:“不用安排,不假造作,自然活泼泼地,常露现前。正当恁么时,方始契得一宿觉。所谓不见一法即如来,方得名为一宿觉。”

百度词典有“活泼泼”词条,抄一些“

1、充满生机。宋葛天民《寄杨诚斋》诗:“参禅学诗无两法,死蛇解弄活泼泼。” 明冯梦龙《山歌·姐儿生得》:“活泼泼箇鲤鱼弗要跌杀子了卖,要铜钱及早傍新鲜。”

2、生动自然,不呆板。宋谢采伯《密斋笔记》卷三:“结尾活泼泼地,把捉不得,为不可及。”

3、形容人机灵。清 青城子《志异续编·测字》:“但须测字之人,心细而灵,活泼泼地,方能静会。”

4、犹活动,不坚定。《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回:“这个夸说张家小姐才能,那个夸説李家小姐标致,説的心如槁木的一位太史公,心中活泼泼起来。”

“活泼泼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活泼泼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活泼泼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活泼泼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活泼泼地”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60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