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德媲甘棠  

2016-04-21 18:47:07|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德媲甘棠

过栖霞坑村,看到显应庙的,门口堆着水泥和砂石,在维修中,没有进去观看。拍了照片,其中一张有显应庙的介绍,提到此庙是分祀萧世显。网上查萧世显,抄在一面:

萧世显,字道夫,北宋时期任奉化县令,廉公节俭,抚字心劳,深得民望。1021年境内大旱,亲赴教民筑堤拦水抗旱。至长寿乡,率民开凿长渠5里,引剡江之水溉田,获较好收成。1252年钦赐庙额灵应1361年,追封绥宁王。民不忘其德,塑像祀之,后人遂称庙为萧王庙,并以此命名其地。

记得奉化有萧王庙街道,这地字该出于萧县令。从奉化城区到溪口,过萧王庙街道的。萧县令为百姓做了一些好事,百姓敬为神灵,修庙纪祀,中国的老百姓太会感恩了。

网上查到栖霞坑村显应庙的介绍,也抄在下面:

溪口镇栖霞坑村显应庙,分祀宋天禧年间奉化县令萧世显。清早中期建筑。两进,四合院式,坐南朝北,宽五间,有戏台,占地466平方米。庙有额德媲甘棠四字,落款为雍正乙卯岁(1735年)。

有这么的占地面积,显应庙是一座大庙。有些可惜,当时怎么没有进去看看。

萧王庙街道有萧王庙的,这网上能查到。萧王庙街道的萧王庙正宗的,其它地方的只是能说是分祀。

“德媲甘棠”四字应该为敬词。“德媲甘棠”,意思应该是品德可以跟甘棠相比。“甘棠”是什么意思?网上查过,“甘棠”就是棠梨,“德媲”和“甘棠”可配不上。“甘棠”不仅是植物名,也是《诗经.召南》中一诗的名,《甘棠》全文是:

蔽芾(fèi)甘棠,勿剪勿伐,召(Shào)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shuì)。

译成现代文:

梨棠枝繁叶又茂,不要修剪莫砍伐,召伯曾经住树下。

梨棠枝繁叶又茂,不要修剪莫损毁,召伯曾经歇树下。

梨棠枝繁叶又茂,不要修剪莫拔掉.召伯曾经停树下。

《甘棠》是怀念召伯的诗作。如《毛诗序》云:“《甘棠》,美召伯也。召伯之教,明于南国。郑笺云:召伯听男女之讼,不重烦百姓,止舍小棠之下而听断焉,国人被其德,说其化,思其人,敬其树。朱熹《诗集传》云:召伯循行南国,以布文王之政,或舍甘棠之下。其后人思其德,故爱其树而不忍伤也。

“德媲甘棠”,意思应该是恩德可以跟召伯相比。网上查到“甘棠遗爱”,这“甘棠遗爱”也有类似的意思。 

德媲甘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德媲甘棠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