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枕漱  

2016-04-05 20:56:0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枕漱

在巾山的三元宫摩崖看到“枕漱”两字。“枕漱”两字可以抄成一篇博文的。

“枕漱”两字难能从字面理解。“枕”字和“漱”无法搭配。查过,“枕漱”是“枕流漱石”的简写。“枕流”可以理解,意思该躺在水岸边睡。可“漱”的基本字义是用水洗荡口腔,“漱石”难道有石块来清洗口腔?

百度百科有“枕流漱石”词条,抄一些:

“枕流漱石”指隐居生活。作谓语、定语;指隐居的生活。

“枕流漱石”出自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孙子荆年少时欲隐,语王武子“当枕石漱流”,误曰“漱石枕流”。王曰:“流可枕,石可漱乎?”孙曰:“所以枕流,欲洗其耳;所以漱石,欲砺其齿。”

这位孙子荆先生说错了话,却是强辞夺理,这个强辞夺理还受后人赞同,人们不说“枕石漱流”,说成“枕流漱石”。“枕流漱石”成了成语。也有倒过来说成“漱石枕流”的。清·张潮《<坚瓠余集>序》:“漱石枕流,放浪形骸之外。”

查“枕漱”两字,有宋朝诗人曹勋《过郑吏部水阁》有“枕漱”两字,看来古代就把“枕石漱流”简化成“枕漱”了:

九夏销烦日正长,沉沉虚阁枕横塘。更无尘土侵衣裓,只有荷花度晚香。一道清泉供枕潄,千章古木进风凉。相从时得游佳处,何必持杯玉色光。

“一道清泉供枕漱,千章古木进风凉”是名句,人们多用引用,网上可以查得到。

诗中的“潄”是“漱”的异体字。三元宫摩崖的“枕漱”的“漱”字也是用异体字“潄”。

元代洪希文的词中也有“枕漱”两字:

欲借明光无问处,野怀雅趣林丘。不妨枕漱事迟留。千岩如竞秀,万壑欲争流。月观风亭随处好,顿令热恼全收。一觞一咏足清游。世情看白发,心事付沙鸥。

枕漱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