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黄精  

2016-05-01 08:07:37|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黄精

黄精是中药材,药店里卖的“九蒸干”是其根茎的中药制品。黄精的根茎经过九蒸九晒才制成“九蒸干”。这九蒸九晒得费相当的人力物力,估计“九蒸干”只能是传说,实际上来个三蒸三晒也不错了。

昨天去大雷山,不少驴友除了爬山之外还有挖黄精根茎的目的,带着小锄头的,这是爬山人专用的。有驴友带着平常用的锄头,一路挖起来,收获颇丰,有七八斤的样子。也有驴友不用什么工具,就用手拔一下,如果地面松一些,会带出黄精的根茎来。从荷叶湾到山往林场,黄精不多,是走的人多,挖得差不多了。从山顶走三脊线到白岩下,一路上有很多的黄精。有几个驴友挖黄精,影响到了行程。

有驴友说黄精是软黄金,错了,这过分夸大了黄精的药用价值。黄精的根茎除了制成“九蒸干”,也能浸酒,这个酒当然叫成药酒。

网上查一下黄精,抄上一些:

黄精,又名:鸡头黄精、黄鸡菜、笔管菜、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为百合科黄精属植物,根茎横走,圆柱状,结节膨大。叶轮生,无柄。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

根状茎圆柱状,由于结节膨大,因此节间一头粗、一头细,在粗的一头有短分枝(中药志称这种根状茎类型所制成的药材为鸡头黄精),直径1~2厘米。茎高50~90厘米,或可达1米以上,有时呈攀援状。叶轮生,每轮4~6枚,条状披针形,长8~15厘米,宽(4~6~16毫米,先端拳卷或弯曲成钩。花序通常具2~4朵花,似成伞形状,总花梗长1~2厘米,花梗长(2.5~4~10毫米,俯垂;苞片位于花梗基部,膜质,钻形或条状披针形,长3~5毫米,具1脉;花被乳白色至淡黄色,全长9~12毫米,花被筒中部稍缢缩,裂片长约4毫米;花丝长0.5~1毫米,花药长2~3毫米;子房长约3毫米,花柱长5~7毫米。浆果直径7~10毫米,黑色,具4~7颗种子。花期5~6月,果期8~9月。

黄精 - 乘风 - 水天一色

 

黄精 - 乘风 - 水天一色

 

黄精 - 乘风 - 水天一色

 (最后一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