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昭明院(杂记)  

2016-05-29 12:50:43|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昭明院(杂记)

昨天我让大巴司机给我们送到大盘岭头,游览了昭明院。我戏说这是赠送景点。大盘岭头应该有两个,一是省道线上的大盘岭头,一是古道上的大盘岭头。我们去的古道上的大盘岭头,这也盘山公路的尽头。这个大盘岭头以前可是交通要道。在岭头问过村民,村民说到光明村只有十分钟的路。有几个想沿古道下山,有驴友说看古道起了青苔,怕滑。都放弃了,还是坐大巴车安稳。两侧古道看过,修整过了,没有多少古意。

昭明院在大盘岭头。地图上不叫昭明院,是叫昭明禅院。据说梁武帝太子萧统在边上读过书,后人建了一个昭明院来纪念。昭明院原来应该是神庙一类的,现在多了一个禅字,成了佛寺。车近昭明禅寺,第一印象不怎么好,天王殿外的建筑物已经倾倒,另外天王殿上大门写的“昭明禅字”四字看不出有什么书法艺术。左边的小山坡建有一个凉亭,边上有唐僧师徒像。唐僧师徒是神话故事形象,怎么弄得根真人真事一样。

里面还有一个院子,大门上写有“昭明寺”三字。这院子跟天王殿之间有一个较大的空间,水泥地面。进寺转过。第一殿有几个年轻师傅在念经。似乎我们的到来,他们声音变得响了。没有进殿,以免打扰他们的学习。看了看里面供的神像,怎么不是佛教人物。边上的神像也不是佛教人物。这可是本地人说的老爷殿。我看这殿的主神是昭明太子。改成了昭明禅寺,寺中还有昭明太子地位。其实这昭明禅寺的规模还是挺大的,上面还有在建的大雄宝殿。应该是翻建,重新做屋顶。对了,师傅本来得在大雄宝殿念经的,没了地方只好放在老爷殿。

昭明院边上有一棵古柳杉,网上介绍时说比天目山的柳杉王还要大。树龄700余年

网上抄一些关于昭明院的:

 大盘岭头是旧时金华通往台州的交通要道,现留有卵石古道、石拱桥、停歇石凳,千年古树等古迹,至今仍有马队在此运送货物,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坐落在大盘岭头的昭明院,因南梁昭明太子(萧统)避谗隐居于大盘山,后人为纪念昭明太子治病救人,接济乡民的美德,于唐咸通八年始建,现坐南面北,三进建筑,内塑昭明太子像,院门悬挂浙江省原文化厅长钱法成题写的“昭明院”匾额,大殿悬有天台国清方丈宏宗书的“昭明大殿” 匾额,大殿横梁上木雕精致。历代文人对昭明太子避谗之事吟咏颇多。位于大盘山主峰东北侧的仙隐洞,地处绝崖峭壁,分上、中、下三洞,相传昭明太子读书排忧处,洞内一股细泉从石水壶壶口滴出,下有承滴之盆,终年不溢,旁有石棋盘、石棋子等,十分奇特。此外,神龟上朝、御印石、箱柜岩、月镜、神鼋听法、仙人晒靴、尼姑帽等石景形象逼真。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昭明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0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