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棉和绵  

2016-05-31 10:17:12|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棉和绵

看博友的博文,有一篇关于闵子骞的“鞭打芦花”,提到打破了棉衣露出里面的芦花。闵子骞是春秋时代人,那个时代还没有“棉”字,“棉”是宋代才出现的汉字,棉衣一说有个疑问。

闵子骞是“二十四孝”人物,排在第六的“芦衣顺母”的主人公。抄几句百度百科的:

闵损,字子骞,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在孔门中以德行与颜渊并称。孔子曾赞扬他说:“孝哉,闵子骞!”(《论语·先进》)。他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继母经常虐待他,冬天,两个弟弟穿着用棉花做的冬衣,却给他穿用芦花做的“棉衣”。一天,父亲出门,闵损牵车时因寒冷打颤,将绳子掉落在地上,遭到父亲的斥责和鞭打,芦花随着打破的衣缝飞了出来,父亲方知闵损受到虐待。父亲返回家,要休逐后妻。闵损跪求父亲饶恕继母,说:“留下母亲只是我一个人受冷,休了母亲三个孩子都要挨冻。”父亲十分感动,就依了他。继母听说,悔恨知错,从此对待他如亲子。

百度百科也说“棉衣”,并且说充填物是棉花。记得棉花在中国得到大规模应用是元朝。元朝有黄道婆,把先进的纺织技术从海南带到松江。黄道婆被尊为布业的始祖。在元朝以前,棉花是稀罕物,有也是多作为花卉种植,很少用来织布和作为棉絮。元朝以前古人,穿的衣服多是用蚕丝和麻做的,也有用动物毛皮做的。孟浩然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诗句,这“桑麻”是重要的生计。百姓除了交公粮,还得交绢布若干。绢布的原材料是桑麻。

宋朝以前没有棉字,自然没有棉衣的说法。不是棉衣,古人也要保暖,这棉衣应该是绵衣,里面的充填物是“绵絮”,“绵絮”是蚕丝结成的片和团,多是做丝绸后的下脚料。现在市场上的蚕丝被,里面的充填物就是绵絮。蚕丝被的原料有两种,一是桑蚕丝,一是柞蚕丝,桑蚕丝做的贵一些。

补一句,本地的絮的俚音跟“四”字音一样。

再抄几句“棉”和“绵”的区别:

mián

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像桃,内有白色的纤维和黑褐色的种子。纤维供纺织及絮衣被用。种子可榨油,供食用和工业用(通称“棉花”):棉袄。棉被。棉布。棉纺。棉桃。棉纱。棉线。棉絮。

mián

蚕丝结成的片或团,供絮衣被、装墨盒等用:丝绵。绵绸。

像丝绵那样柔软或薄弱:绵薄。绵软。绵力。绵里藏针。

像丝绵那样延续不断:绵延。绵联。绵长。绵亘。连绵。

性情温和:他平时挺绵。

棉和绵 - 乘风 - 水天一色 
棉和绵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