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九斗第一  

2016-05-04 09:08:00|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斗第一

在温州郭公山的最胜寺看到一块“九斗第一”的匾额。“九斗第一”是什么意思?有疑问网上查。直接输入“九斗第一”,查不出来。花一些心思,查出来的,温州有别名是九斗山城,郭公山位列九斗第一。

抄一些网上内容:

明帝太宁元年(323)析临海郡温峤岭以南地置永嘉郡,属扬州。永嘉郡建郡城于瓯江南岸,时郭璞刚好游历温州,特请他为之卜城。郭璞(276—324),字景纯,山西闻喜人,官尚书郎,好经术,工诗赋,善卜筮,精通五行、天文,是晋代著名学者和文学家。当时他登上温州西郭山察看地形,看到九山环列,犹如北斗星座。因此他建议跨山筑城。“若城绕山外,当骤富盛,然不免兵戈水火;城于山则寇不入斗,可长保安逸”。郭璞在设计郡城时,还在温州城内设计并开凿二十八口水井,以应天上星辰二十八宿,并解决城内人民用水和适应战时需要。温州人民为纪念郭璞卜城重要贡献,把他登临相城的西廓山(又名西部山)改名为郭公山,并在山下建郭公祠。相传有白鹿衔花而过,故后名鹿城,是为永嘉建郡之始。是年,始建温州府城,又名九斗山城、白鹿城和罗城。

最胜寺的建立跟黄淮相关:

明宣德二年八月初九,皇帝准黄淮奏暂还家养疾,黄淮与89岁的父亲一起,居住南柳的“寿征之庵”将息养病。黄淮为祈求身体康复延年益寿,并为其父亲黄性公祝九十大寿,经与江心寺都纲昙旭禅师指点,商议,择城北九斗之首郭公山,捐资舍地始建最胜寺。寺院于1428年开始动工兴建,次年秋竣工。清代地方史志载:“最胜寺,在迎恩门内。明少保黄淮建‘旧志佚’”。最胜寺位于郭公山东麓,瓯江南畔,北望江心屿,风景优美。整个寺院古朴清净,掩映屿茂林修竹之间。登高遥望,八百里瓯江水直扑足下,千年古城蜿蜒远伸,江上风帆点点,孤屿树木葱茏。清人丁立诚曾诗云:“地占九山首,寺宜称最胜。石瘦秀两松,风静(嘎无口)幽磬。”

黄淮(1367-1449),字宗豫,号介庵,浙江永嘉人(现温州市鹿城区人),是温州历史上真正有影响的人物,明洪武至正统年历时六十年,是明朝内阁初创期间的重臣,历事太祖,惠帝,成祖,仁宗,宣宗五朝。永乐元年,黄淮与解缙等六人入直文渊阁预机务,黄淮专掌制(束文)。在明宣宗时先任通政使兼武英殿大学士,继而任荣禄大夫少保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知制诰国史总裁,六次参与监国,辅导洪熙,宣德二帝。

最胜寺内有黄淮纪念馆。

九斗第一 - 乘风 - 水天一色

 

九斗第一 - 乘风 - 水天一色

 

九斗第一 - 乘风 - 水天一色

 

九斗第一 - 乘风 - 水天一色

 

九斗第一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