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蟹血  

2016-06-14 18:23:53|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蟹血

蟹没有血,多数人这样认为。本地俚语“蟹血”跟蟹没血的认识相关,“蟹血”的意思相当于没有。问人收入,你工资总超过五千吧,被问者答“蟹血”。工资应该算是隐私,我们这里可没有隐私保护的意思。“蟹血”也能说别人,如提到某人有多少家产,边上人回答“蟹血”,这些家产都是从银行贷款贷来的。现在的买房子,八成房款可以从银行贷款。“蟹血”之后多加个“噢”音,连起来是“蟹血噢”。

“蟹血”一词有人说别了,说成“蟹子”,意思一样。

蟹是有血的,不是鲜红色的,是淡青色。杀螃蟹时,流出的淡青色液体可是螃蟹的鲜血。

百度知道有螃蟹血液的回答,抄下来:

螃蟹的心脏在它肚子中间,就是脐的上面 螃蟹是节肢动物门甲壳纲,节肢动物的循环系统十分简单,由具备多对心孔的管状心脏和由心脏前端发出的一条短动脉构成。这条短动脉伸入头部,末端开口;无微血管相连。血液通过这条动脉离开心脏,就流泛在身体各部分的组织间隙中,因此节肢动物的循环系统是开管式的。后来这些血液由身体各部分的组织间隙逐渐汇集到体壁与内脏之间的混合体腔中,再通过心孔,回归心脏。螃蟹血不带氧,所以呈淡青色,与外壳一样的。血液在节肢动物中一般只输送养料,而氧气和碳酸气等的输导则全藉气管。

本地有一条 “杀杀呒血,剥剥无呒皮”的俚语,这跟螃蟹无关,是形容既不要脸又没有血气的人,也指穷得一无所有的人。“呒”,没有的意思,读 [ńg]

有个迷语:远看像头牛,近看像部车,杀杀没有血,剥剥没有皮。这是什么东西?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