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是阡张不是千张  

2016-06-16 19:42:56|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是阡张不是千张

在网上查“念八佛”时,看到阡张一词。我以前的把阡张写成千张,弄错了。

阡张是“念八佛”的对象,也就是上篇文指到的黄纸。这阡张纸是成捆的,中间有切纹,没有切断。“念八佛”时得把阡张纸一片一片地散开,散开过程中嘴上得念经。最后又得阡张把整成原状。念过经文之后,这个阡张才是成品,上面写上一些字样的,比如九龙会和天赦会等。

没有念过经的阡张纸在以前也算是一种产业,在本地尤溪一带有小型作坊。生产阡张纸的原料是小竹杆,得用石灰长时间浸泡,生产过程有些复杂。生产阡张纸也算是造纸工业吧。现在环境整治,加上生产利润有限,这些小型作坊已经停业。不知现在的阡张纸产自什么地方。阡张纸的市场依然存在。

百度百科有“阡张”词条,抄一些:

清人汪汲《事物原会》卷十四云:“《宛署杂记》燕城元旦供阡张祖先之前,三日后彻而焚之……阡张凿纸为条,冥钱同类。此阡张之始。”《宛署杂记》在万历年间成书。从万历帝定陵出土的阡张证明当时张最早在明代中期出现。元代曹元用墓的发现,说明阡张起源更早。曹元用在《元史》有传,生于宋咸淳四年(1268年,即至元五年),卒于元天历三年(1330年),可见阡张至晚在元代中期就已经流行。明代进入盛行期,应用于民间和官方的各种祭祀场合但是与一般的纸钱相比,阡张是钱贯,数量大而且便于携带,因此档次高于散钱。清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皇都品汇》:“置年货志何先,香镫云马,祀神堂之必用元宝、千张。”

农村里老人的“念八仙”活动,结束后每人得一付阡张,这念过经的阡张是商品,有人买的。随着人民币的贬值,现在能卖上二十元一付了。扣除阡张纸的成本,老人一天的“念八佛”可以挣十几元钱。

这阡张可以说是近年祭祀升级产品,现在用得多了。以前祭祀时用纸元宝和麦杆草,现在麦杆草已经看不到了。农村里也很少看有种麦杆的,原料缺乏,麦杆草这个祭品也给淘汰了。这么理解,黄纸做的元宝相当于黄金,麦杆草相当于金条,这跟阡张一样,都是给先人花的。

网上查到本地晚报上对阡张的解释,说是阡张就是阡(土地)(扩)张,……是送给祖宗的田地。孝敬祖宗用钱最好,怎么会想到送田地呢?想不通。

是阡张不是千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和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7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