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念八佛”  

2016-06-16 09:55:14|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念八佛”

今天在网上看到邻县有“念八佛”的说法。“念八佛”,我一直给记为“念板佛”,网上查“念板佛”,查不出什么。本地的“八”和“板”同音不同调,“八”跟普通话“板”音相近,看来是我弄错了,本地俚语是“念八佛”。

“念八佛”就是念经。现在农村里的老人多“念八佛”的组织,如九龙会和十三大会等。念九龙会是九人组合,黄纸从拆散到到整装,从九人手上经过,嘴上在念经,这黄纸上面该发生了一定质变。念经是比较复杂的过程,经文很多,经文很长,不少老人记不住,不过也能简单化,单念“南无阿弥佗佛”也行。当然啦,只会念“南无阿弥佗佛”的层次也在低了,自我感觉不会太好。

有跟“念八佛”相关的俚语是“念八佛样”。“念八佛”多是拉着长长的声调,常常用来形容小孩子的有嘴无心的读书。小和尚念经——有嘴无心,这常用的歇后语,跟“念八佛样”有相同的意思。另外,“念八佛样”也形容做某项枯燥乏味的机械性工作。期末碰到集体改卷,一场卷子按题分配改卷任务,你选择题,我是非题,他计算题,我说是“念八佛样噶”。这个“念八佛样”相当于念九龙会吧。

网上查“八佛”,有其百度百科词条,抄下来:

八佛,佛教名词。东方之八佛。八佛名号经所说东方之八佛,即东方难降伏世界之善说称功德如来、东方无障碍世界之因陀罗幢星王如来、东方爱乐世界之普光明功德庄严如来、东方普入世界之善斗战难降伏超越如来、东方净聚世界之普功德明庄严如来、东方无毒主世界之无碍树功德称如来、东方侧塞香满世界方步宝莲华如来、妙音明世界之宝莲华善住沙罗树王如来。

百度百科还有“八十八佛”字条,或许这“念八佛”是“念八十八佛”的简化。抄一些“八十八佛”内容:

八十八佛是五十三佛加三十五佛。五十三佛名见《观药王药上二菩萨经》,是娑婆世界的过去佛;三十五佛名出《决定毗尼经》,是十方世界的佛。这八十八佛都可以为众生作忏悔主,因此,人们可以向他们申述自己改悔过恶的愿望。

临海俚语——“念八佛”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