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放大光明”  

2016-06-20 18:08:59|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放大光明”

在雁荡山能仁寺看到“放大光明”的匾子。我知道故宫里有“正大光明”的匾子,也大致理解“正大光明”的意思。“放大光明”的“放”该不是错字。“放大光明”跟佛家相关。这“放大光明”是什么意思?不懂网上查。

“放大光明”一词还没有百科词条。网上的《佛学大辞典》有“放大光明”词条,抄下来:

瑜伽三十七卷六页云:放大光明者:谓佛菩萨、依定自在,以神通力,身放光明。或有一光,往十方面无量无数诸世界中,令恶趣等一切有情,息彼众苦。或有一光,往诸天界,令大威德天龙药叉健达缚阿素洛揭路茶紧捺洛牟呼洛伽等,住自宫中,蒙光觉悟,皆来集会。或有一光,往十方面无量无数诸世界中,令住他方世界菩萨、蒙光觉悟,皆来集会。以要言之;诸如来等、能放无量无数品类种种光明;能作无量无数世界无量无数诸有情类无量无数利益之事。是名放大光明。

二解 世亲释八卷六页云:放大光明者:为欲召集远住他方世界菩萨。

有些云里雾里的感觉。这“放大光明”跟现在满满的正能量有一些相通吧。物理学上并没有正能量之说,只是时代新词而已。这个社会所谓创新也多是词语上的创新。

也抄一下“正大光明”的意思和来源:

正大光明,是一个成语。出自宋代大家朱熹的《朱文公文集·卷三十八·答周益公》:“至若范公之心,则其正大光明,固无宿怨,而惓惓之义,实在国家。”意指心怀坦白,言行正派。 乾清宫正殿高悬着由清代顺治皇帝御笔亲书的“正大光明”匾,由于它特殊的历史意义和近年来影视作品的不断渲染,几成清王朝的一大标志。

“放大光明” - 乘风 - 水天一色

 “放大光明”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和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500)|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