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坪坑古村(杂记)  

2016-08-10 20:58:35|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坪坑古村(杂记)

星期日从灰坑村回来,特地绕到坪坑村看看,这是我的主意。在网上看到关于坪坑古村的一些介绍,以为这个古村作过一些修缮,过了之后感觉这坪坑古村显得更破旧。唯一作过修缮的只是村两委用房。最有保护价值的一座古屋(四合院)已经彻底跨了。

百度地度上标的是平坑村。卫星地图上也标平坑村。村两委的牌子是坪坑村,看来地图上标平坑村是弄错了。在龙溪镇,以坑为名和坪为名的村子很多,只是坪坑这个村把坪和坑两字都用上了。坪是山平坦场地的意思,尤溪山里鲜见平坦场地,以坪字为名的村子远少于以坑为名的村子。坑,山坑,一湾一个山坑,大的大坑就有一个村落。坪坑村有大块山间平地,这是在原双坑乡地带鲜见的。坪坑村当然有坑,这条坑水是江南大峡谷的一个源头之一。网上查过,说是发源于元堂龙潭。以后有可能去探探源。问过村民,说坑水流向栅头背瀑布,我们上到红岩脚水库里的路上右侧能看到这瀑布。通到坪坑村的老路是栅头背瀑布边上过的,再通到灰坑村,不是现在的先过灰坑村到坪坑村。村民说老路已经走不通了,只能走到瀑布顶端。本想走一走,同行的驴友没访古村的兴趣,早在停车处集中了,只能放弃。村里通到栅头背瀑布的溪坑两岸都是良田。

坪坑古村的房屋跟灰坑村没有什么区别。当然啦,灰坑也能称古村的。二屋房屋,显得矮小,感觉屋顶的瓦片是顶大帽子,头重脚轻的样子。考虑排水问题,屋顶的坡度比较大。建房材料就地取村,底层是溪石或砖块,上层则是木结构。溪石或砖块有防潮和防腐蚀作用。房屋二层有檐,多的四面都出檐。建成时间迟的一些的房子也有十几间连在一起的,或者组成U形状。坪坑村的房子多集中平地的尽头,从平地到山上,层层叠叠地建,最高到最低,隔着近十座的房子。仙居安岭乡的石舍村,套了一个名字,叫“台州的布达拉宫”,坪坑古村也可以称“台州布达拉宫”的。村子里先富起来的人拆旧屋建新房,建是钢筋水泥结构房子,嵌在这“布达拉宫”之中,显得不怎么和谐。

匆匆走过坪坑村,没有访问过村民。网上查过,坪坑村的村人以戴姓为主,是清初大黄家寮迁过来的。坪坑村是风水宝地,戴姓人口在此大发展,解放初期评上地主职称的人也不少。这些地主的有成了跨地域的地主,做到黄岩地界去了。现在坪坑村常住人口不多,但田地没见荒芜,一些老人还有作传统的耕作。村里的主要的出产是毛竹,通公路了,毛竹能运出去卖钱。村口有毛竹的滑道,把山上砍下来的毛竹通过滑道运下来。搞滑道的和运毛竹的是中年人。网上查到村子有“水口庙”和“显应庙”,“水口庙”供奉的是陈大尊王,“显应庙”则是为纪念剿灭山贼,保一方平安的杨元帅而建,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这次我们没有走到。说村民搞迷信也是不妥的,这迷信是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或许说是精神寄托吧。

网上查到1938年日寇入侵临海后,县政府曾为躲避日机轰炸而迁址于此达半年。县政府遗址在哪里?

坪坑村离临海城区三十公里,离尤溪镇区十九公里,是典型的深山村。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坪坑古村(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