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麦裹  

2016-08-20 15:16:27|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麦裹

形容一个人脸盘大,有说成“该张脸跟铴锣一样”,也有说成“该张脸跟麦裹一样”。“麦裹”的“裹”读成俚音“古”。似乎两者之间略有区别,后者指脸盘大之外还有胖的意思。“该张脸跟麦裹一样”常用在小孩子上,有指小孩子壮实及营养好的意思。麦裹应该是一种食品,我老家一带人会说“该张脸跟麦裹一样”,而实际生活中却没有这种食品。麦裹是会样子的呢?哈,这只能从脸大来反推了。

今天上午去了一趟香年溪,让我见识了麦裹是什么样子。坐在溪边闲着无聊,走进一户农家看看能不能为我们做一餐中饭。十点钟,这户农家就在升火做饭。老年夫妻,一位烧火一位灶前忙碌。看到灶台上放着一甑粉浆,应该是用作摊麦油猪粉皮的,可女主人答是做麦裹。我有兴趣了,看看这麦裹是怎么的做法。锅里倒点油,油热之后女主舀了一勺粉浆放到锅里,然后用铲子给摊开。原来麦裹是一种煎饼,大煎饼吧。粉浆里有其它食材,应该有猪肉的。问过,这粉浆是经过发酵的。这经过发酵的粉浆应该可以上蒸笼炊成“漾糕”的。“漾糕”是本地的说法,别的地方有叫发糕和蒸糕的。“漾糕”的“漾”字是俚音。

女主人说第一个做好给我尝尝。我进去时刚开始烧火的。这让我不好意思了。她说过一家三个人吃饭,应该没有多余的,我给吃了肯定让他们不够吃。他们中饭也简单,说是麦裹“过”天萝汤。“过”是下饭的意思。天萝就是丝瓜。没有等烙好麦裹里我就告辞了。我总不能再让女主人来请我一次。我只是见过麦裹在锅里的样子。这麦裹跟南瓜丝大小和厚薄相似。忘了该拍一张照片来。

网上搜到一张“麦裹”的图片,这明显与我到的不一样。这应该是啦汰糊,天台人的食品。啦汰糊比麦油猪的粉皮要厚一些大一些,我的母亲会做。这啦汰糊老家就叫麦油猪皮,上面放些韭菜和鸡蛋,味道会更好。

临海俚语——麦裹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