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周家大院(杂记)  

2016-08-20 16:11:56|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家大院(杂记)


“周家大院”几字容易联想到旅游景点。标题的《周家大院》是江南街道岙底罗村的一座四合院,这四合院应该称不上“大”字的,只是台门上新装了“周家大院”四字,我也跟着叫“周家大院”罢了。


这“周家大院”我以前访过一次,破旧不堪的样子,支撑不了几年的。北面有一间是拆掉的,这大概是拆旧屋建新屋的政策吧。农村土地是集体所有,拆旧屋建新屋,旧屋基还给集体,这还给集体的屋基也是空的,白白浪费。


“周家大院”坐南朝北,是完整的四合院,北面除台门外还有厢房。“周家大院”在溪的南侧,水泥马路在溪的北侧,在水泥马路行走,能看到“周家大院”四个大字。我是闲人,看到新鲜事自然过去转转。台门新修过,除了装上“周家大院”匾额外,门前装了两个石鼓。这石鼓也叫门当吧。透过大门能看到道地上放着一个大木桶,上面贴着一个“丰”字。木桶四侧都贴着字的。木桶上盖着稻草和一顶箬帽。


道地上新铺了地砖,这是以前没有的。这地砖是黑灰色的,有点古意。房子也只有东边三间修过,其它还是老样子。进了东边的堂前,堂前是本地的说法,相当于大厅吧,堂前正壁上挂着一张蓑衣。正壁下面有一张小桌,上面放着两盏美孚灯。北侧厢房跟堂前相通,摆放一张大桌子,应该是茶桌的功能。侧壁上挂着几张装饰用的编织画,看来主人家有些文艺细胞。


我的到来惊动的主人家。很客气,让我坐着喝一杯水。我说自己带的,示意了一下有水杯,说声谢谢。我在看正壁上蓑衣,主人家说这蓑衣后面有他父亲的名字。我老家也有写着父亲名字的蓑衣呢,可我父亲离而去有三十四年了。我也嘴多,指出两盏美孚灯的不是。唉,“指出”两字是官家用词,我怎么配用“指出”两字。这两盏美孚灯是用电的,上有开关,不是烧煤油的美孚灯,这种美孚灯只是装饰物。我说三十多年前,嫁妆里就有两盏美孚灯,岙底罗村应该还能找到的。


主人家看来是年近四十的人,近来发了,把老家也修一修。这修一修得花上几十万。主人家说自己也不怎么住,主要让朋友过来住。朋友过来,是来体验乡村吧。我说院子里的其它房子都给修上,多好。答别人不同意。就是烂着,也不愿让别人去修,这是不是涉及尊严大问题?我今天与主人家告辞了两次,第二次是岙底罗的大会堂前,他还记得我,跟我说有空再来。

周家大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周家大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周家大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周家大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周家大院(杂记)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