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聪明流利”  

2016-08-02 21:45:39|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聪明流利”

“聪明流利”四字祝福用语,主要用在对婴儿的祝福上。除了“聪明流利”之外,往往连着“快长快大”或者“日长夜大”四字。“快长快大”或“日长夜大”容易理解,“聪明流利”中的“流利”两字有些难懂。“流利”应该是伶俐的变音。俚语中往往有念别了音的。

网上查“伶俐”一词,有百度百科词条的,抄一些:

伶俐,是形容词。形容人物机灵乖巧或是做事干脆利落。

聪明、灵巧。《红楼梦》四十八回:“你又是这样一个极聪明伶俐的人,不用一年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也作“伶利”。惟白《建中靖国续灯录.惟礼禅师》:“伶利人难得。”也作:“灵利”。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八:“我往前住奄时,有个灵利道者,直至如今不见。”也作“怜悧”。朱淑真《自责》诗之二:“添得情怀转萧索,始知怜悧不如痴。”明冯梦龙 《喻世明言》第一卷:“这孩子虽则年小,生得眉清目秀,齿白唇红。行步端庄,言辞敏捷。聪明赛过读书家,伶俐不输长大汉。”

干脆,利索。无名氏《赚蒯通》一折:“可擦的一刀两段,便除了后来祸患,岂不伶俐!”

干净,清楚。用于否定句。李文蔚《燕青博鱼》一折:“我虽然嫁了这燕大,私下里和这杨衙内有些不伶俐的勾当。”

“伶俐”用于婴儿,应该是聪明灵巧的意思。聪明和伶俐是近义词。

“聪明伶俐”有时会配上“活泼可爱”四字,反正都是好话。记得有一句戏文是“聪明伶俐人可爱”,忘了出自什么地方。

近日我升级成“公”一级的辈份,我也祝我家宝宝“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呗。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