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鸡矢藤  

2016-09-12 10:01:00|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鸡矢藤

鸡矢藤,原名该是鸡屎藤,不雅,改为鸡矢藤。鸡矢藤揉碎后有恶臭,味如鸡粪而得名。第一次注意到鸡矢藤是看到它美丽的花朵。

鸡矢藤,茜草科鸡矢藤属。蔓生草本,基部木质,高23米,秃净或稍被微毛。叶对生,有柄;叶片近膜质,卵形、椭圆形、矩圆形至披针形,先端短尖或渐尖,基部浑圆或楔尖,两面均秃净或近秃净;叶间托叶三角形,长25毫米,脱落。圆锥花序腋生及顶生,扩展,分枝为蝎尾状的聚伞花序;花白紫色,无柄;萼狭钟状,长约3毫米;花冠钟状,花筒长710毫米,上端5裂,镊合状排列,内面红紫色,被粉状柔毛;雄蕊5花丝极短,着生于花冠筒内;子房下位,2室,花柱丝状,2枚,基部愈合。桨果球形,直径57毫米,成熟时光亮,草黄色。花期秋季。

生于溪边、河边、路边、林旁及灌木林中,常攀援于其他植物或岩石上。分布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广东、广西、湖北、湖南等地

鸡矢藤也是中药名。鸡矢藤为茜草科植物鸡矢藤的全草及根。别名有斑鸩饭、女青、主屎藤和臭藤等。主治: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主治风湿痹痛;食积腹胀;小儿疳积;腹泻;痢疾;中暑;黄疸;肝炎;肝脾肿大;咳嗽;瘰疬;肠痈;无名肿毒;脚湿肿烂;烫火伤;湿疹;皮炎;跌打损伤;蛇蛟蝎螫。

鸡矢藤 - 乘风 - 水天一色

 

鸡矢藤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