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俾炽而昌”  

2016-09-12 16:19:43|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俾炽而昌”

在前童古镇,看一座古宅大门虚掩,推门进去参观,这座古宅叫“泽思居”,没有居民,是一个得验票进入的景点。我们占了大便宜。近八点钟,有景区工作人员提前到班,也没有让我们出去。不过自己感觉到别扭,有一种偷的感觉,转了一圈就出了门。

有介绍牌,上书“恩泽居。建于清代初年,因原来主人官居一品,故又称‘宰相府’。雕刻精细而复杂是此宅的最大特点。整栋房子可以说“无梁不雕,无雕不精”,号称江南第一雕花大楼。”景区道路有“宰相府”导向标,我们一直没有看到,原来我们是进了宰相府。

网上查过,这“宰相府”不是前童古镇原来的,是花大钱从松阳买过来的,整体搬迁。这“宰相府”跟前童古镇还是蛮协调的,当时我看不出是休整搬迁过来的迹象。这“宰相府”的精雕细刻是前童古镇别处没有的。前童古镇号称“家家有雕梁,户户有活水”,这只能算广告用语。现在到处搞旅游建设,这样的老宅难找,松阳人该是后悔死了。前童古镇的行为难免让人联想到“连哄带骗”四字。

大厅里有屏风,屏风上有字,偷着进来的,没有细看是什么来。似乎这屏风不是“宰相府”原配的。屏风有古式椅子,应该是旧物。椅面干净,应该常用游客坐碰上拍照的。边上放着木雕大轿,这是豪华级的大轿,起码得由八人来抬。大轿该是复制品。大厅上还有其它收藏品。“无梁不雕,无雕不精”,此话不假,只是我没有时间关注,况且我又不懂木雕。感觉这“宰相府”的老主人和新主人太有钱了。这整体搬迁得花大钱的。

大厅上悬着一个大匾额,上书“俾炽而昌”四个大字,两侧还有密密麻麻的小字。“俾炽而昌”肯定是好词好句,可具体是什么意思却不懂。我说是读过大学的,本质还是一个文盲。我还是到网上查一下,抄一些:

“俾炽而昌”最早见于《诗经.鲁颂·閟宫》,原句是“俾尔炽而昌,俾尔寿而臧”,意思是愿你炽盛而又兴旺。“俾炽而昌”的意思和常见的“如日中天”一样,就是蒸蒸日上,如同中午的太阳一样永远昌盛。这个词常见于古代官宦人家的府邸额匾之上,是一句吉祥的祝福话。

“俾炽而昌” - 乘风 - 水天一色

 

“俾炽而昌” - 乘风 - 水天一色

 

“俾炽而昌” - 乘风 - 水天一色

 

“俾炽而昌” - 乘风 - 水天一色

 

“俾炽而昌”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13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