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养家糊口”  

2016-09-01 20:58:44|  分类: 工作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养家糊口”

网上查“养家糊口”一词,抄一些:

养家糊口,成语,作谓语、定语、宾语,指勉强养活家人,使家人不饿肚子。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九十九回:“那些书吏衙役,都是花了钱买着粮道的衙门,那个不想发财?俱要养家活口。”也说此成语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父亲李守忠是一个庄稼人,为着养家糊口,每到农闲时候就自己做些瓦盆瓦罐放在土窑中烧熟,挑着走乡窜村叫卖。”“养家活口”和“养家糊口”是同义词,似乎现在人们多说“养家糊口”。“养家糊口”多作谦辞用。

今天开课。足球比赛有开球之说,开学了,第一次上课我给说成开课。电视上还有现场直播中韩足球比赛的。好运气,我第一次上课也是学生上第一节课。课不急,开课总得从绪论开始。其实也没有绪论的章节,只是我随意发挥,好听一些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听到下课铃声,我也奇了怪了,我怎么给讲了四十五分钟呢。学生是一年级新生,看到只有一个学生坐歪了,让我感觉离下课还有一段时间的。如果是老生,或许全班早就坐歪了。我的绪论也跟课的内容相关度不大,讲的多是学生的专业发展。我的学生是普高招剩下的,称职高生。早些天听报告,报告题目是《职业教育二十年》,内容多是领导重视和关怀。可重视和关怀总难改变现实。此是废话,与本文无关。

我的开课中提到“养家糊口”。职教生吧,学会技术是主要的,技术是谋生手段。我夸自己的学校,说实训室的设备并不一些高职院校差。不是夸的,真的,学校投入挺多的,实训器材足够学生用的。我说人生有什么什么的理想,到最后还是归到“养家糊口”的手段。没有“养家糊口”的手段,拿什么养你们的父母,养你们自己的小家呀。提到小家,我说多了,他们现在还没有小家的概念。初中毕业只是十七毛岁,离成家立业还有七八年的时间。他们现实正是享受的年龄,离毕业还有三年时间,工作什么到时再想不迟。

感觉用“养家糊口”四字不对头,是不是太庸俗了?记起有某一省的老师课上把“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作为励志警句,让人举报了,官家给除了教职。“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有自有颜如玉”,挺封建的一句话。记得这句的所有权者是宋朝皇帝赵恒。话说回来,我站在讲台上说话,除了教师这个身份之外,另一个身份是“养家糊口”者。没有这一份工作,我拿什么来“养家糊口”?发现自己除了还能在讲台上讲几句之外,什么工作也做不了。应该说现在教师待遇还算不错,至少衣食无忧,这“养家糊口”是个谦辞。刚入职时,月工资四十几元,自个吃饭就得二十多,“养家糊口”不是谦辞。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