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绵枣儿  

2016-09-25 07:20:11|  分类: 认识动植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绵枣儿

昨天在小芝车义线(车口村至义岭头)压马路,看到路边几丛开紫色穗状花的植物,拍过几张照片,但想不起叫什么。这植物的特点是花葶很高,叶子几乎趴在地面。当时还错以为此植物没有叶子。回家网上查,这植物应该是绵枣儿。

网上抄一些:

绵枣儿,百合科,绵枣儿属。多年生草本。鳞茎卵形或近球形,高2-5厘米,宽1-3厘米,鳞茎皮黑褐色。基生叶通常2-5枚,狭带状,长15-40厘米,宽2-9毫米,柔软。花葶通常比叶长;总状花序长2-20厘米,具多数花;花紫红色、粉红色至白色,小,直径约4-5毫米,在花梗顶端脱落;花梗长5-12毫米,基部有1-2枚较小的、狭披针形苞片;花被片近椭圆形、倒卵形或狭椭圆形,长2.5-4毫米,宽约1.2毫米,基部稍合生而成盘状,先端钝而且增厚;雄蕊生于花被片基部,稍短于花被片;花丝近披针形,边缘和背面常多少具小乳突,基部稍合生,中部以上骤然变窄,变窄部分长约1毫米;子房长1.5-2毫米,基部有短柄,表面多少有小乳突,3室,每室1个胚珠;花柱长约为子房的一半至2/3。果近倒卵形,长3-6毫米,宽2-4毫米。种子1-3颗,黑色,矩圆状狭倒卵形,长约2.5-5毫米。花果期7-11月。

产东北、华北、华中以及四川(木里)、云南( 洱源、中甸)、广东(北部)、江西、江苏、浙江和台湾。生于海拔2600米以下的山坡、草地、路旁或林缘也分布于朝鲜、日本和前苏联。

鳞茎长卵形,基部鳞茎盘明显,其上残留黄白色或棕色须根或须根断痕,鳞茎外部为数层鲜黄色膜质鳞叶,内部为白色叠生的肉质鳞片,富有粘性。气微,味微辣。以新鲜、饱满、不烂为佳。有活血解毒,消肿止痛功效。治乳拥,肠痈,跌打损伤,腰腿痛。

绵枣儿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绵枣儿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绵枣儿 - 乘风 - 水天一色 
绵枣儿 - 乘风 - 水天一色 

(文字和前两张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