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小芝南洋石桥庙  

2016-09-26 20:36:43|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芝南洋石桥庙

前天到小芝中岙民宿村,山没爬多少,路可走了不少。从中岙的陆念走到小岙再到南洋,然后从南洋沿县道车义线经过张岙村走回中岙的陆念,走走停停,历时三个小时。没开记步器,不知走了多少步。这些手机上装了“动动”记步器,似乎患了强迫症似的,常常在手机上看成绩。

南洋村是第一次。问到白头岭的路,村民耐心指路。说白头岭一带有现代农业观光园,值得一看的。问路程,答走过去是一个小时。我们也看到了路标,有水泥马路通到现代农业观光园的。我们是步行,来回两个小时,时间不够,放弃。也谈不上放弃,我们本来就是没有这样的打算。现在农民会折腾,该是搞个上规模的,得到政府的资助就多。

另问杜鹃园怎么走。我过杜鹃园,只是当时没有从南洋村过。路上多问,有益无害。村民让从庙边拐弯过去就成。走到庙边,看到一座大庙,我们一行进去转了一圈。有名庙宇,大庙算不上,中等规模是有的。庙名是“石桥庙”,这三字悬在大门口。这座庙配有戏台的,这是一般庙宇所没有的。大殿、厢房和戏台围成一个院子,这个院子还是蛮大的。这个结构和规模跟农村里的祠堂相仿。厢房是两层楼房,上层也可以坐着看戏。

戏台是新修过的,颜色比较重。两侧厢房上层的护面涂成铁红色。大殿是五开间。问过村民,坐的老爷叫什么名。村民回答过,我当时记住的,没多少时间也忘了。这老爷该是南洋村的保护神,姓什么名什么并不重要。大殿的外面的几柱柱子还有些古意,应该是前朝的。柱子上对联,黑底金字,右侧下面几个字糊了。大殿装木栅门,我头伸进去看过,这几尊老爷的雕塑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村民说大殿原来是三间,左右加了两间。仔细看,后加的两间是明显的偷工减料,前面的柱子是细了许多。

问村民,有没有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答来人看过的,没有列入。没有列入总有理由的。历史不够长,建筑没有特色,等等,都是理由。其实村民也没有文物意识。庙宇无非是村民跪拜的地方,求个平安而已。修建庙宇是村民的自觉自愿行为。这座庙宇在南洋是兼有老人协会的功能,不少老年村民集中在戏台边上休息和打麻将。没有看到石桥庙的相应介绍。

这些年,庙宇佛殿建设可谓高歌猛进,搞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和运动,似乎老百姓的思想觉悟并没有什么提高,还是喜欢老爷和菩萨的。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小芝南洋石桥庙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