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2016-10-12 15:55:01|  分类: 驴行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国庆节的缙云大洋山露营活动,路过南溪村,看到南溪村的一座古屋,进去转过。这座古屋是南溪的宗祠。南溪宗祠与别处不同,这是一座连体式宗祠,外面是两个大门,大门上悬的匾额是潘氏宗祠和金氏宗祠,而里面却连在一起,中间没有界墙。这样的结构可以节约用地,南溪村位山谷,山高谷地逼窄,这的结构属于无奈的选择。也可以拔高一下,说南溪的潘氏和金氏团结和睦,社会和谐。这种连体式宗祠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村里有几个大姓的,一般是各建自己的宗祠。

连体宗祠坐东朝西,靠溪的南侧是潘氏宗祠。大门也只是潘氏宗祠开着。进去看过,两个宗祠结构一样,都是三开间,大殿和门厅之间有一个小小天井。这小天井主要是用来采光。小型宗祠,大殿对面没有戏台。尽管是小型宗祠,也是雕梁画栋,弄得挺精致的。不懂古建筑,也没有时间仔细观察,这座连体宗祠只是走走而已。记得大殿上潘氏宗祠上挂“兵部尚书”匾,金氏宗祠是挂“吏部尚书”匾,看来潘氏和金氏的祖宗官位大致相同。连体宗祠,这官位也得相称吧。潘氏宗祠的小天井里立有旗杆石,潘氏的祖上看起来应该当过武官的人。相比之下是潘氏宗祠光亮许多。潘氏宗祠新修不久,油漆还是新的。

网上查南溪,抄一些:永嘉昆阳潘氏先祖是从南溪迁过去的,而南溪金氏先祖是从永嘉溪下迁过来的。据该村族谱记载,200多年前,南溪金氏支脉前往昆阳定居;金氏从溪下迁过来已经六代了。该村两姓氏共用一个宗祠,打破了一姓一宗祠传统,两姓祖像各挂一室,谱写了两姓氏族和谐相处的佳话。宗祠的大门有两扇,分别挂着“潘氏宗祠”和“金氏宗祠”两个牌匾,迈入大门,就看见石铺的天井,天井前方分成左右两个隔间,各自供奉潘氏、金氏的神龛。

 南溪村东北与仙居县接壤,东南与永嘉县交界,村西南方向是海拔1500.6米的浙东南第一高山——大洋山。全村有725户,2280人。建国初,南溪村开始设立南溪乡。1956年与木栗乡合并,称楠木乡。1958年属大洋公社木南管理区。1961年改称木南公社。19626月从木南公社析出为南溪公社。1983年夏称南溪乡。2008年,缙云县乡镇规划调整,南溪乡撤并大洋镇。该村地形以山为主,河流“南溪”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全村流入永嘉县楠溪江。经济物产有高山茶叶、茭白、油茶、高山蔬菜类等。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南溪村的连体宗祠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