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斋房是什么房  

2016-10-24 15:34:43|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斋房是什么房

这次到法云寺,除了有泥土公路通到外,寺内有一些变化。变化最明显的两个厨房前有文字标识:斋房由此进,请自觉乐助(每位五元)。

厨房怎么变成了斋房?网上查过,斋房百度百科有其词条,抄下来:

斋戒的居室。唐.沈佺期 <峡山寺赋>序》:“斋房浴堂,渺在云汉。”明.王宠《送钱太常元抑祠祭显陵》诗:“斋房产金芝,玉醴出金井。”

很明显,斋房跟厨房没有什么关系。

斋字的意思本来就是房,书房亦叫书斋的。不能确定,网上查斋字的解释,抄下来:

〈名〉

1、素食

我们是行脚僧,遇庄化饭,适处求斋。——《西游记》

2、又如:斋粮(僧尼的生活用粮);斋供(供奉神佛的食品)

3、书房 。如:书斋;东斋;斋屋(读书、休息、思过、斋戒的房舍)

4、屋舍,多指学舍 。如斋房(学舍;书房);养心斋;斋长(舍长。指旧时学校宿舍的主管人员)

5、专指拜忏诵经、祈祷求福一类活动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元稹《遣悲怀》

6、又如:斋献(敬献祭礼)

7、斋宫的简称

王即斋宫,百官御事,各即其斋三日。——《国语》

8、商店用名。今北京有荣宝斋,苏州有采芝斋

〈形〉

1、庄重;恭敬

洁斋俟兮惠音声。——宋玉《登徒子好色赋》

2、又如:斋如(严肃而谨慎的样子);斋明(无所不明,无所偏颇);斋庄(严肃庄敬);斋肃(专一庄敬)

把厨房说成斋房,意思明白,这是僧人吃素食的厨房,可斋房却另有解释,似乎说成斋堂妥当一些。

早些年去法云寺,守寺的人说寺内有两个厨房,一是烧素食的,一是烧荤食的。法云寺除了佛殿之外还有一间老爷殿,老爷不吃素的,寺内自然有烧荤食的食堂。法云寺也没有多少香客,来此的多是爬山的人休息一下,偶尔做一餐中饭。后来两个厨房没了一素一荤的规矩,守寺的人还能多收几个柴火费。

这告示的语句也不通,前面是自觉乐助,括号里却是每位五元,明码标价似的。乐助往往跟随缘搭配,随缘乐助。

斋房是什么房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9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