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葱油鳜鱼  

2016-10-28 20:39:5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葱油鳜鱼

葱油鳜鱼 - 乘风 - 水天一色 

鳜鱼的鳜字不好写,人们常见写成桂字,桂鱼。鳜鱼是名贵的水产,说是中国的四大名鱼之一。早几年溪坑里能捕到鳜鱼,捕来的也是几两重,现在就是几两重的也没有,应该是绝种了。溪坑里绝了种,养殖的还有卖,养殖的要卖四十多元一斤。

星期六在法云寺吃到一顿美食,其中有一道葱油鳜鱼。美食有人买单,就让买单者多出点血呗。请客菜总跟家常菜有区别的,家常菜吧,来盘葱油扁鱼就成。葱油扁鱼的肉蛮嫩的,就是细刺多了一些。鳜鱼除了鱼肉鲜嫩外,嫩少也是名贵的一个原因。葱油鳜鱼已经上桌,看刀切过的地方,鱼肉胀了出来,这该是第一个动筷子的地方。菜还没有上齐,坐享其成的人只能等吃,这叫礼貌。

看桌上的葱油鳜鱼,这是蒸的还是煮的?蒸和煮,这葱油都是后摆的,辨不出来。鱼的头和尾都出了盘子,鱼大盘小,这鱼应该是煮的,是煮熟后捞到盘子里来的。如果是蒸鱼,盘子总得比鱼大。有一个问题,做葱油鳜鱼,这鱼是不是蒸和煮都一样呢。网上查一查,抄一些:

百度百科的葱油鳜鱼提供的做法是蒸鱼:

材料:鳜鱼一条800克、蒸鱼豉油5ml、鸡粉适量、酱油3滴、盐少许、糖少许、胡椒粉少许、清水20ml、葱丝20 克、姜丝彩椒丝各10克;

腌料:花雕酒20ml、盐5克、胡椒粉少许。

做法:1、鱼洗净,用花雕酒擦身,撒上盐、胡椒粉腌30分钟;2、放入蒸锅中蒸,蒸前上面放上葱姜即可;3、锅上火熬制汤汁,里面放入豉油、酱油、黄酒、盐、糖、胡椒粉和葱姜,烧开即可;4、鱼蒸10分钟断生即可出锅,上面浇上汤汁撒上葱姜彩椒丝,淋上滚热的葱油即上桌食用。

温馨提示:1、蒸鱼时切不可过久,断生即可,否则会失去鳜鱼本来的鲜美口味,既不爽滑又不鲜嫩。2、调鱼汁时切不可只放专用的蒸鱼豉油,太浓郁效果不好。放酱油时一定要少几滴便可。盐糖比例要合适,以咸味儿盖过甜味最佳!3、葱油一定要烧热,能把葱丝烫熟最好。

百度百科另有葱油活桂鱼词条,提供的煮的方法:

葱油活桂鱼

1、(约一斤),杀后洗净,用刀在鱼背的一面横竖划开刀口(划至骨头处或浅些即可)

2、食用油约三分之二小碗,葱三根切成细段或撕成细丝,料酒三分之一小碗,食醋三分之一小碗,酱油三分之一小碗,大蒜头一个切成沫,白糖一小调羹,食盐,味精。

3、将桂鱼放水中煮熟(不要煮太老了),划开刀口的鱼背朝上,放到大扁盘里;将料酒、食醋、酱油、大蒜头沫、食盐、白糖等,加少量的水煮沸后倒在桂鱼的身上,将葱丝均匀的洒在桂鱼身上;油放锅里煮沸(冒浓烟),然后将煮沸的油均匀的从桂鱼身上浇。

葱油鳜鱼,鳜鱼蒸和煮都可以,蒸有些麻烦,这煮该是简单做法。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98)|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