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临海俚语——“刺皮拉脸”  

2017-01-16 10:22:26|  分类: 俚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临海俚语——“刺皮拉脸”

“刺皮拉脸”常用于大人斥责小孩子。小孩子不听话,大人阻止做某件事,小孩子还是继续做,大人斥责其“讲讲非听”,“刺皮拉脸”,接下可能是恐吓用词,打一顿什么的。类似的俚语有“皮死死”,教训小孩子,你不要再“皮死死”的,再“皮死死”有你好看的。“刺皮拉脸”也用于同龄人之间。两人之间有矛盾,一方不顾脸面来套近乎,对另一方斥之为“刺皮拉脸”。也有一方对另一方提出过分要求,另一方拒绝了,一方还是继续索取,让另一方斥之为“刺皮拉脸”。这“刺皮拉脸”的意思是没有羞耻样子。“刺皮拉脸”的人还是常见的。

“皮死死”应该是从“刺皮拉脸”一词变过来的。“刺皮拉脸”还是“死皮拉脸”?或许“刺皮拉脸”的来词是“死皮拉脸”。网上查“死皮拉脸”,出有网页有“死皮赖脸”。“拉”和“赖”同音,看来本地的“刺皮拉脸”的本字是“死皮赖脸”。“死皮赖脸”是汉语成语。抄上抄一些:

一个成语,用于形容不顾羞耻的样子。人脸上的死皮,不好弄不下来,后来用来形容人脸皮厚。

解释:形容厚着脸皮,纠缠不休。

出处: ·曹雪芹《红楼梦》第24回:“还亏是我呢,要是别的,死皮赖脸的三日两头儿来缠舅舅要三升米两升豆子的,舅舅也就没有法儿呢。”

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形容不顾羞耻的样子

示例:1、你不要死皮赖脸地去缠他;2、每个人都应有自尊心,人家不给你,你不要死皮赖脸地去要。

辨析:“死皮赖脸”常误写为“死皮癞脸”,应注意。

俚语中“死皮赖脸”也有字用倒了,说成“皮死赖脸”。“皮死死”一词应该是从“皮死赖脸”变过来的。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3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