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尤溪黄港桥  

2017-01-17 10:18:13|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尤溪黄港桥

记得尤溪镇有一座叫黄港桥的古桥,列入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昨天过尤溪镇,向村民问清黄港桥位置,拐进去看过。

南侧桥头立着一块石碑,上书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黄港桥。以为背面有古桥的介绍,转过去看却是空白。桥面由五块长条石铺成,合起来约三米宽。两侧有护板,素面。护板间望柱上面有各式雕像和莲台。时间久远,雕像风化严重。有新换上的望柱,最新的本世纪换上的,望柱上刻有上石拦杆人的名字。早一些有光绪十六年换的。光绪十六年换的跟边上有明显的区别,光绪十六年是1890年,看来这座古石桥有几百年的历史。桥的北侧有连着尤溪老街,有几位村民有聊天,我没有过去打扰,只是古桥的历史对我来说还是一个谜。老街没什么人气了。

桥是五洞桥,一洞长约七米,加上四个桥墩的长度,全桥长四十米。桥墩是条砌成,上下两边是三角状,该为了减少水的冲击力。桥墩两侧有四级条石出挑,长条石架在最上一级,这样做增加桥洞间的长度,使桥下有更大的泄水量。平时溪流看起来挺温顺的,可山洪暴发,水量是相当地大。由于溪流改道,黄港桥下早就不通溪水,桥成了废桥。黄港桥的上下游都建了民房,有段时间了。黄港桥保护工作做得不错的,现在桥架在一个碧潭之上,一桥飞架南北,看起来挺雄伟的。以古人施工条件,建成这样一座大桥是相当不容易的。水潭做了护坡,搞了一些绿化,黄港桥周边弄得像一个旅游景点似的。

原来的溪水该叫义城港吧,为什么这座古桥叫黄港桥?或许溪水过尤溪镇区一段称黄港。是我缺少耐心来问询。网上找不到黄港桥的相关资料。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尤溪黄港桥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