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标杆”是什么意思  

2017-01-23 20:56:56|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标杆”是什么意思

到湖滨公园,看到两幅新标语。领导换届了,标语也得换新的,正常现象。其中一条标语提到“全力打造小康标杆市”,这“标杆”一词作什么解释?按标语理解,这“标杆”一词应该是模范、榜样和样板的意思,可“标杆”是一种测量工具,这模范、榜样应该是新赋的意思。似懂非懂,还是网上查。

百度百科有“标杆”一词的释义,抄一些:

1、标杆,来自《现代汉语词典》。

(1)(名)测量的用具,用木杆制成,杆上漆成红白相间的分段,用以指示测量点。

(2)(名)比喻学习的榜样。

2、标杆,来源于标杆管理(benchmarking)。

标杆管理:不断寻找最佳实践,以此为基准进行测量分析与持续改善,最终成为行业标杆。标杆管理是实现管理创新并获得竞争优势的最佳工具。

是我的语文水平低,没有理解“标杆”一词的含义。模范、榜样和样板这些词用旧了,没有什么新意,用上“标杆”一词,有夺人先声的味道在。估计接下不少地方要学用“标杆市”几字了。

网上查“标杆市”,查到温州市上年二月份就有“打造全面小康标杆城市”的提法。网上有中国《“互联网+”十大标杆城市出炉》、《美丽中国标杆城市》、《生态文明标杆城市》、《嘉兴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等等标题,看来 “标杆”一词并不新鲜,怀疑我们的“小康标杆市”仿制品。现在的官方热衷于文字创新的。

其实“标杆”一词在官方文本中流行几年了,有个叫“拉高标杆”的说法,一直查不出谁是首创。你“拉高标杆”,我“拉高标杆”,大家都在“拉高标杆”。测量中的标杆可不能随便拉动的,这个“拉高标杆”的“标杆”有如跳高比赛的横杆吧,这横杆抬得高,叫“拉高标杆”?横杆的高度跟运动员的运动水平相应,大家都跳不过去,这“拉高标杆”没有意思。“标杆”不是横杆,我无非是试着解释。反正大家都在叫“拉高标杆”,至于是什么意思并不重要。

“标杆”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标杆”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