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冬笋  

2017-01-29 22:33:55|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笋

今天是大年初二,新年是第二天。过年就是过日,要说有什么不同,无非过年时回老家烧一餐麦油脂。麦油脂是过年大餐,享用大餐之前要祭祖的。又平安过了一年,得感谢祖宗保佑。谢天谢地谢祖宗,我的母亲相信这些。我的母亲在腊月廿六谢过天地的。谢天地时间比较长跨度的,在立春和除夕之前就行。

也有些不同,是今天烧麦油脂的时间提前了,提前到腊月廿七。老家的集市是四和九,过年时节在廿七加一集市日,叫借市,可以在廿七采办食材。现在社会供应不成问题,食材到处都有卖的,只要你有足够的钱。往常是我去采办,到超市里走一走就成,这次过年我改变主意,交给母亲一些钱,让她来作主。母亲在,该由母亲来当家作主。我的母亲到集市买菜肯定比我行。我不喜欢讨价还价,只好到超市里去买。

廿七下午到了家,母亲已经洗好了菜,部分菜品如豆腐片已经煎好,大块肉也已经烧好,接着就是炒作。除了大块肉,还备了猪肝的。家里以前烧麦油猪,用过猪肝的,我的母亲还记得。居然还备有冬笋。母亲说两株小冬笋,五元钱呢。我的母亲舍得买冬笋了。这也五元钱,让卖家哄了吧。卖家说还是让我几角钱的呢。冬笋份量重,我看不会。冬笋今年便宜,价格有些接地气,七八元一斤。家里有冬笋的,说过带冬笋的,给忘记了。

母亲跟我说价格,什么菜多少一斤。听来听去都是一两块钱一斤。母亲跟我说价格似乎是报账的意思。我也只是笑笑,说这烧麦油脂便宜。蔬菜的价格一两块一斤,这是托老天的福,暖冬,这个冬天没有冷过似的,蔬菜没受冻害,蔬菜产量高,价格自然下跌。市场是靠价格自动调节的,上年过年,蔬菜严重冻害,一些蔬菜是十几元一斤,人家自然是少买一些。蔬菜占的比例还是不多的,大头还在猪肉上。母亲说猪肉是谢天地用过的,正好用来烧麦油脂。带了猪肉的,是腌过的五花肉,这味道好,得重新烧。

备了萝卜丝的,我说带了菜头丝,新鲜的萝卜丝不用,是菜头丝味道好。菜头丝是晒干的萝卜丝,烧麦油脂还是用菜头丝味道好。菜头丝和五花肉一起煮,五花肉熟菜头丝也熟了。新鲜的萝卜也没有浪费,用来炒面米。炒面米的配料本来是豆芽,这豆芽只能单独炒了。豆芽是祭祖必备的菜。过年买菜,有买些豆芽小菜的说法。烧麦油脂,炒面米和炒绿豆米一般都不会省掉,这两样菜品软口。

祭祖也备九碗菜或者十一碗菜,说是单数,不知有什么说法。已经是十一碗菜了,母亲忙着焚香点烛,我还得在灶台前继续炒作。以前我站在灶台前炒台,母亲有烧火的同时常站起来指导,甚至亲自动手加油,说油多才好吃。麦油脂太油腻了,我们的胃可受不了。祭过祖宗,端上全部菜品,接着是我们的大餐时间。数过,一共有十五个菜,备的菜品该是最多的一年。

冬笋 - 乘风 - 水天一色

(图片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