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天一色

且行且乐!

 
 
 

日志

 
 
关于我

追求完美、高尚,只是给自己套上枷锁。人生三万六千场,无非戏局,戴着枷锁演出,演的只能是悲剧。

“止单”是什么意思  

2017-01-05 18:06:51|  分类: 笔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止单”是什么意思

同学聚会,中饭后游了小芝南洋的杜鹃园和看过中岙村的中国最大的罗汉松,时间有早,我建议去康谷的广福寺看。有问顺路不。看来吃过饭就想着回家了。是顺路,前面省道线上拐进去就是。

去过广福寺多次了。广福的规模还是不错的,算是一座大寺院。天王殿、大雄宝殿及钟楼和鼓楼都是新建的,看来广福寺原来的规模有限。这次去看,广福寺有新建筑物,四层的东厢房接近完工。不过几年下来,新建的殿宇漆层的亮光褪去,显得旧爿爿的。我们一行人的到来,寺里的师傅过来给我们把大雄宝殿大门的卷帘往上拉,满足我们的礼佛愿望。都是五十走向六十的年纪,佛前求一求的人是有几个的。

我转到西厢房。西厢房是图书室兼接待室,装饰得比较好。有师傅从内屋出来跟我打招呼,我的到来打扰了师傅的清静。我是闲人,无非是转转而已。佛家的书,只能是看看书名。走出西厢房回看,有门两侧有一副对联,具体内容记不清楚了,门边上有“止单”两个大字还是用手机给拍下来的。“止单”是什么意思?不懂还是网上查。

挂单指行脚僧到寺院投宿;单,指僧堂里的名单;行脚僧把自己的衣挂在名单之下,故称挂单。

奴敲小店牢扃户,僧借虚堂径挂单(宋· 刘克庄《真隐寺》)《儒林外史》第三八回:“禅林里来了一个挂单的和尚。”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二一章:“敬问阿师,此间容我挂单否乎?”

“单”,即单位,指僧堂内各人的座位,各单前长六尺、宽三尺的空间,亦即各人坐卧、饮食的坐席。在丛林中,单即代表“人”。挂单是指到寺院投宿,若人已额满而不接受云水僧挂单,称为“止单”。自己左右两邻的单位,称“邻单”。辞别寺院而他去,称“起单”或“抽单”。僧众挂单后,日久知其行履确可共住者,即送入禅堂,称“安单”。拜访他人的住处,称“看单”。若犯戒被摈出门,称“迁单”。

出家人才能说挂单,在家居士只能说住宿。

“止单”是什么意思 - 乘风 - 水天一色 

(部分文字来自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6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